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医疗制造企业寻路科创板 两家已注册获得通过

2019年07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7月15日,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进入了“已问询”状态。

  博瑞医药、特宝生物和昊海生物,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属于“医药制造业”。这一行业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提出的券商重点推荐的六大领域之一,即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截至7月16日记者发稿,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48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48家企业中,属于“医药制造业”的共有19家,占比为12.8%。

  业界认为,借助资本的力量,快速实现新药的研发和市场化等,是医药企业通用的做法。随着科创板向未盈利的生物医疗企业敞开大门,加上国内创新药企加大研发和技术引进的投入,国内医药创新发展在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下大有可为。

  同时,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从上市规则来看,科创板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支持力度比较大,重研发轻资产的战略定位为我国创新药企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给出的第五套上市标准明确,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明确属于“医药制造业”的企业,还有多家与医药医疗相关的企业被划入了“专用设备制造业”,比如已经注册获得通过的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提交注册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近20年的创新发展,公司逐步由非血管支架单产品研发到形成三大技术平台,由国内市场为主导到国内国际市场双轮驱动发展,已成为微创诊疗领域具有较高科研创新实力、具有核心产品竞争优势、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

  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已销售至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多家医院,并出口至南美等地区。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旨在为患者提供可承受的、临床亟需的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具备完整的从药物作用靶点发现与确证、先导分子的发现与评价到新药临床开发、产业化、学术推广及销售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药医疗制造企业寻路科创板 两家已注册获得通过

2019-07-1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