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田七牙膏降价2300万或再度流拍 母公司奥奇丽诉讼缠身成“老赖”

2019年07月05日 09:02    来源: 长江商报     张璐

  今年6月被万人围观、2人报名因无人出价被流拍的田七牙膏商标将被再度拍卖。

  7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从阿里拍卖官网获悉,田七牙膏的商标及其母公司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奇丽”)的房地产、生产设备将以底价1.40亿元的价格被拍卖。与上一次相比,上述资产的拍卖价格降低约2300万元。

  对于拍卖原因,据拍卖法官及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主要系奥奇丽无法归还中国农业银行旗下支行和分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的贷款以及个人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整体拍卖。

  实际上,曾经年销10亿元的奥奇丽早已衰落、诉讼缠身。据中国执行信息网信息显示,近年来奥奇丽20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田七两度被拍卖,业内人士分析称或为重组生产,并表示,田七牙膏失利的原因,一方面为外资品牌夹击,另一方面为公司多元化战略的失败。

  如果田七再度流拍,是否可能进行第三次拍卖?对于奥奇丽目前的官司后续如何解决?经营危机是否严重?7月4日,长江商报记者记者就以上问题向奥奇丽公司发送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二次拍卖降价2300万

  一个月前,以“底价”拍卖但却被流拍的田七牙膏商标,这次又以相同得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据阿里拍卖显示,田七牙膏商标及奥奇丽的房地产、生产设备的第二次拍卖时间为2019年7月16日上午10:00至2019年7月17日上午10:00止。与上一次相比,起拍价降低了2300万元至1.40亿元;保证金也从第一次拍卖的3260万元,降成了1300万元。

  此拍卖为整体拍卖,包括奥奇丽对房屋、建筑、生产设备以及“田七”相关的57个商标,房屋用途为厂房、职工宿舍,土地用途工业,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2年9月12日,园区A7、A8土地使用终止日期2055年7月28日。参与拍卖的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为2.33亿元,与田七牙膏相关的57个“田七”商标的评估价值为5000万元左右。

  此外,被再度拍卖的还有奥奇丽所有的“建国、卫齿宝、爱尔齿”等13个商标,拍卖价为229.35万元,全部财产评估总价为409.56万元。根据商标局信息显示,奥奇丽共申请注册了334件商标。与上一次拍卖相比,该资产降价近57万元。

  截至目前,与田七牙膏有关商标等的二次拍卖已有757次围观,41人设置提醒,田七旗下13个商标的拍卖已有208次围观,6人设置提醒,两场拍卖目前均无人报名。

  值得注意的是,两度拍卖都对竞拍者有要求,不过第二次拍卖,奥奇丽降低了对竞买人的要求。

  第一次拍卖时,奥奇丽要求竞买人需是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和在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买受人恢复牙膏生产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不过,首次遭遇流拍的奥奇丽,在第二次拍卖中松了口。这一次,奥奇丽仅要求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竞买人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及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买受人恢复牙膏生产给予5年优惠政策支持。

  母公司诉讼缠身成“老赖”

  公开资料显示,田七品牌始建于1945年,1984年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的称号。2002年,母公司奥奇丽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被收购之后,田七牙膏改变营销策略,在全国超过60个电视频道、投入了超过2亿元的广告费用,把“拍照喊田七”的口号送进了千家万户。

  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奥奇丽借助田七牙膏的知名度,在田七系列产品上追求“多元化”而快速扩张。随后推出田七洗涤剂、田七洗手液、田七洗发水、田七洗衣粉等日化用品,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没有较大的核心竞争优势,而在资金及广告方面又拖累了牙膏主业,同时也透支了田七的品牌价值。2014年,因奥奇丽财务成本过高、资金短缺,田七牙膏被迫停产。

  停产两年后,2016年5月底,据报道,负责“田七”品牌运营的广西田七日化有限公司举办成立大会,宣布对“田七”品牌持有者奥奇丽资产重组成功,传统品牌“田七”牙膏当日重新开始生产。

  但是,连续两年的停产让田七“元气大伤”,彼时市场格局已经改变,田七牙膏已不能再与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等品牌一争高下,此次恢复生产并没有挽回“田七”牙膏的江湖地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两次拍卖背后的原因,长江商报记者从拍卖处相关人士了解到,系广西奥奇丽无法归还中国农业银行旗下支行和分行、梧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银行的贷款以及个人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整体拍卖。

  实际上,曾经年销10亿元的奥奇丽早已衰落、诉讼缠身。记者查询企查查信息发现,近年来奥奇丽有176条裁判文书信息,其中买卖合同纠纷占首位,借贷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也有数十件。

  据中国执行信息网信息显示,从2015年开始,奥奇丽的失信信息多达23条,其中大部分为2018年发生,而奥奇丽已经先后1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1月至今,奥奇丽有至少11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记录,执行总标的超过3.7亿元。

  可以说,此次田七牙膏商标被拍卖,也折射出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当下国产牙膏的生存困局。目前,一些国产牙膏或通过提升品质谋求转型升级,或瞄准酒店领域市场,还有的如田七般,转卖他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企业在追求扩张速度的同时,也要能交出过硬的质量和有力的竞争优势,不然不仅打不开市场,还会拖累本身业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田七牙膏降价2300万或再度流拍 母公司奥奇丽诉讼缠身成“老赖”

2019-07-05 09:0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