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元科技盈利合理性遭市场质疑

2019年06月27日 09: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营收规模低于竞争对手,净资产收益率高出行业龙头20%

  主营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的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元科技)拟登陆科创板,6月28日即将上会。《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多次表示自身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但实际上公司营收规模明显低于竞争对手。然而,尽管公司营收规模不如竞争对手,但在盈利能力方面,却远超行业龙头,受到市场质疑。

  ■本报记者 林珂

  盈利能力远超龙头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嘉元科技毛利率分别为27.39%、27.35%、27.11%,毛利率表现十分稳定。而公司列举的2家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波动却十分明显。2018年公司毛利率超过了行业龙头诺德股份,而近三年毛利率均高出超华科技超10个百分点。除毛利率高于同行外,净资产收益率则更是显著高于同行。2016年-2018年,嘉元科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别为 24.82%、21.13%、28.68%。而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来看,诺德股份2016年-2018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1.35%、9.65%、4.58%;超华科技则分别为-3.57%、3.15%、2.04%。从中不难看出,公司超过20%的净资产收益率在行业中异常突出,轻松高出行业龙头20余个百分点,其合理性饱受市场质疑。

  再从净利润率角度来看,嘉元科技2016年-2018年净利润率分别为14.86%、15.05%、15.3%。就该水平来看,远远高于超华科技。但值得一提的是,就连行业龙头诺德股份净利润率也被公司远远甩在身后。诺德股份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44%、8.5%、4.18%。就净利润率一项来看,嘉元科技高出行业龙头3倍有余。

  “科创”成色不足

  作为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高研发投入是保证其在行业中竞争优势的重要一环,而嘉元科技研发费用占比偏低饱受业内质疑。

  嘉元科技表示,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公司以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出发点,长期跟踪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从科技领域来看,高研发投入一直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嘉元科技虽然表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但实际上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却在持续下滑。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78%、4.21%、3.32%。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公司仅3.32%的研发投入占比,“科创”成色明显不足。从近期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来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基本都在两位数水平,相比之下,公司3.32%的研发投入占比就显示十分“小气”。有分析指出,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中,若产品竞争力下滑,将带来市场地位、市占率、营收下滑等多方面的压力。

  经营业绩逆势暴增

  嘉元科技近三年业绩交出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2018年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翻番增长,在行业中表现抢眼。但高成长能否保持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同行业可比公司中,诺德股份和超华科技两家为上市公司。嘉元科技表示,诺德股份在国内动力锂电铜箔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高,稳居国内市场领先水平,是国内主要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的供应商龙头。然而这家供应龙头,业绩表现远不及公司。2018年诺德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五成之多。超华科技2018年同样是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公司在行业龙头营收、净利润双降且幅度较大背景下,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翻番增长实属不易。未来这样的高速成长是否能得以保持,只有让时间来验证。

  除成长性问题外,嘉元科技现金流和净利润存在严重不匹配的问题。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224万元、1656万元、13492万元。从中可以看到,公司2016年现金流明显高于净利润,而2017年、2018年在业绩爆发性增长背景下,现金流不增反降,且和当年净利润均出现较大的差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元科技盈利合理性遭市场质疑

2019-06-27 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