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旋极信息32亿豪购后遗症:商誉减值3.2亿 陈江涛号召员工增持为自身套现铺路

2019年06月27日 09: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从未亏损的旋极信息(300324.SZ)净利接连剧降。而这是大肆并购后遗症在显现。

  2012年,旋极信息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以来,公司实施了大规模并购,涉及超过15家标的,交易价格约32亿元。

  神奇的是,不少高溢价并购标的精准达标,这也使得旋极信息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0.69亿元增至2017年的3.89亿元,三年增长4.64倍。

  然而,承诺期满,标的开始变脸。去年,旋极信息发生商誉减值损失3.22亿元,导致当年净利润大变脸,仅为0.51亿元,同比下降87%。

  与大肆并购进行业务拓展相伴的,是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陈江涛大举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监管追问下,截至目前,虽然陈江涛已经全部归还了占用的超过5亿元资金,但给出的“帮助上市公司拓展业务”的借口,难以令人信服。

  陈江涛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背后,是其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截至今年一月,其股权质押率依旧高达89.25%。

  备受关注的是,为了化解爆仓风险,陈江涛倡议员工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并进行兜底。当297名员增持后,陈江涛则实施减持套现。今年5月以来,陈江涛已经套现约0.9亿元。

  值一提的是,上市之后,旋极信息卷入专利官司,屡次遭受A股公司朗科科技起诉索赔。

  实控人占用资金谜局

  从不存在到承认,欲盖弥彰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至今仍是谜一样的存在。

  6月17日,旋极信息公告称,控股股东占用资金已全部归还,截至目前,共收到陈江涛关联账户归还的占用资金合计2.41亿。至此,喧嚣一时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似乎已经了结,但其背后的真相似乎仍不为人知。

  旋极信息的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被暴露,源于公司披露了一份被审计机构标注“保留意见”的年报,原因为诡异的预付账款。

  今年4月27日,旋极信息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预付账款余额为5.62亿,较上年末增长482.85%。针对如此异常情况,旋极信息在年报中坚称,这是业务拓展所致,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在年报中,旋极信息的解释似乎合情合理。其解释为,去年3月16日,全资子公司泰豪智能为拓展业务,与上海世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世磐)签订产品委托采购代理协议。协议签订后,累计向其支付款款项1.65亿,后因泰豪智能业务发展需求变化,终止上述合作,上海世磐退还泰豪智能前期所收款项。

  同样因业务拓展需要,去年2月20日,泰豪智能与上海永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永盛)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长江三角洲区域开展智慧城市和智能化业务项目合作。协议签订后,泰豪智能累计支付上海永盛项目合作资金5000万。后因项目拓展未达目的,遂终止合作,上海永盛退回项目合作资金。

  去年5月,全资子公司旋极信息上海公司预付上海永盛款项3600万元,此笔预付款因合作取消被退回。

  对于这些解释,审计机构未予采纳,出具了“保留意见”。正因为此,引起了监管关注,并下发问询函追问。

  5月16日,旋极信息回复问询函似乎揭开了谜底。经工商查询、公司自查并经陈江涛核查确认,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情况。

  具体为,2018年,旋极信息通过预付款、购置无形资产、其他往来款形式向陈江涛转出资金共计5.27亿,还回资金2.72亿,截至2018年末占用资金余额2.55亿,日最高占用资金余额为4.40亿。今年前5个月,转出资金1.56亿,还回资金1.70亿。截至4月30日,占用资金余额2.41亿(其中0.53亿用于回购无形资产,其他用于协助上市旋极信息并购业务),日最高占用资金余额4.11亿。截至回函日,尚有2.41亿未归还。

  大股东占用资金,旋极信息还给了一个处处为上市公司利益着想的理由。

  2015年起,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陈江涛出于锁定优质资产、改善产业结构、增加公司业绩等考虑,为公司并购泰豪智能、西安西谷等公司及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公司其他类型的收购投资等使用较多自有资金。为筹措上述资金,陈江涛质押股票融资,去年以来,二级市场剧烈波动,陈江涛杠杆率不断攀升,出现流动性危机,最终出现占用资金问题。

  由此可见,陈江涛占用资金是为了化解自身股权质押风险。

  让人不解的是,且不谈陈江涛是否真的是中国好股东,单指上述收购事宜,大多发生在2015年、2016年,且上市公司已经通过定增募资,为何时隔几年之后,陈江涛还要为公司垫付资金?其真实性究竟有几成?

  豪购标的承诺期一过就变脸

  陈江涛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也与旋极信息大肆并购后标的变脸有关。

  旋极信息于2012年6月8日上市交易,当年8月就开始筹划并购。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旋极信息至少收购了15家公司,合计耗资约31.70亿元。

  其中,规模较大的几次并购为2013年12月作价1.6亿元收购中软金卡100%股权,2015年1月作价5.46亿元收购西安西谷100%股权,2016年2月作价16亿元收购泰豪智能100%股权。

  这些并购不乏高溢价,也有高业绩承诺。如泰豪智能溢价率高达602.74%,交易对方承诺,2015年与2016年合计、2017年、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6亿元、2.03亿元、2.43亿元。

  神奇之处在于,中软金卡业绩完成率为103%、100.26%、101.28%,西安西谷业绩完成率为101.31%、106.46%、101.75%,均为精准达标。泰豪智能也是这样神奇,几乎是踩点兑现业绩承诺。

  借助标的贡献的业绩,2014年至2017年,旋极信息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62亿元、9.80亿元、21.89亿元、32.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97%、170.48%、123.27%、50.64%。同期净利润为0.69亿元、1.03亿元、3.77亿元、3.89亿元,短短三年,增长了4.64倍。

  然而,承诺期一过,标的业绩就变脸,商誉减值顿生。去年,旋极信息商誉减值损失3.22亿元,其中,中软金卡减值1.14亿元、西安西谷减值2.07亿元。

  截至目前,旋极信息的商誉为16.24亿元,其中,收购泰豪智能产生13.54亿元商誉,占比为83.37%,占公司总资产的16.58%。

  今年一季度,旋即信息实现营业收入6.84亿元,同比下降10.53%,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降38.39%。公司解释称,受行业客户制定计划以及订单执行周期影响,导致智慧防务业务一季度收入波动较大,同时装备健康等项目研发投入加大及公司运营等固定支出稳定发生,影响一季度公司业绩。随着公司业务有序开展,后续业绩有望逐步回升。

  今年,作为业绩主力,泰豪智能能否保持持续盈利能力,关系到巨额商誉减值风险,将面临严峻考验。

  重组一年无进展

  化解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风险后,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仍未解除,陈江涛还在努力自救。

  去年12月19日,在股价大幅下行之际,陈江涛向员工发出兜底倡议,呼吁员工积极增持自家公司股票。根据公司披露,最终,有297名员工响应,按照6.743元均价完成了增持。

  然而,今年4月11日,陈江涛宣布减持2.25%股权。今年5月至今,陈江涛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了9000多万元。

  陈江涛还表示,还将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协议转让引入战略投资方等方式,积极为公司引入资源背景强大的股东,降低自身质押率。

  除了上述措施外,旋极信息还在积极推进资产重组。

  早在去年6月,旋极信息就宣布收购全球射频功率芯片领军企业合肥瑞成,后者经营主体为位于荷兰的Ampleon集团。

  此次重组已经持续一年多,似乎无丝毫进展。根据旋极信息最新公告称,根据前期谈判结果,交易对手方现金诉求较高,谈判难度较大。公司为满足交易对手方的现金诉求多方寻找意向投资人。但由于宏观经济形势、融资环境、重组政策导向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融资进程较为缓慢。

  除了股权质押风险外,陈江涛还需要面对的是专利官司不断的风险。

  2012年5月17日,旋极信息上市前夕,A股朗科科技起诉旋极信息等侵犯其发明专利权,后经中介机构核查后表示,不构成涉诉专利侵权,公司才得以上市。

  然而,2015年6月,法院判决,旋极信息被判赔偿4000万元,并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ComyiKEY220产品,同为被告的农业银行也被判赔立即停止使用侵权的ComyiKEY220产品。旋极信息不服,提出上诉,“打官司”还在继续。

  农业银行方面曾是旋极信息重要客户,经此一事,旋极信息USB Key业务几近坍塌。

  诉讼还没完。去年5月,朗科科技再次起诉旋极信息、百旺金赋等侵犯其发明专利权。此次诉讼涉及旋极信息核心业务之一的税控盘。

  不可否认,如果旋极信息再次败诉,不仅面临经济赔偿,还将殃及核心业务。而这,也说明公司并未掌握核心技术,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旋极信息32亿豪购后遗症:商誉减值3.2亿 陈江涛号召员工增持为自身套现铺路

2019-06-27 09:0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