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胎东风”梦破灭 戴维医疗错失了三年?

2019年06月24日 07:18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崔静文

  2016年1月1日,中国两胎政策正式实施,原本以为撑起中国婴儿保育设备半边天的戴维医疗(300314.SZ)能够乘此东风,前景无限。没成想,不仅没有取得大发展,近三年的净利润反而持续收缩。

  作为国内知名的婴儿保育设备专业制造商,过去的三年,对于戴维医疗是否是“失去的黄金年”?未来,它又将走向何方?

  东风破,意难平?

  2016年1月1日,全国两胎政策正式实施。相关报告显示,二胎政策会使多个行业受益,拉动国内多个行业增长,带动3000亿的市场增量。

  政策的出台及实施,一时之间,给贝因美、金发拉比、奥飞动漫、星辉车模等相关概念板块股票带来利好。

  借东风,好造势。可是,政策落地带来的影响,却没有预期中的那般美好。

  2019年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中国新增人口数量和出生规模连续第二年出现萎缩,出生率创历史最低。

  1523万人。这就是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数,人口出生率为10.94‰。与2017年的1723万人相比,减少了200万人;与2016年的1786万人比较,更是减少了263万人。生育率低迷,反映了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影响——不及预期。

  低生育率、老龄化、警惕人口红利的提前消失,不仅带来“未富先老”等社会问题,还给相关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错失的年月

  首当其冲,是婴童产业。

  2016年10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关于投资者提出的“二胎政策实行已近一年,对公司业绩有多大的促进力度?”戴维医疗曾回应,“从长远看,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作为婴儿保育设备的龙头企业,“二胎东风”仍在,可是戴维医疗却并未乘此东风、直上云霄。

  公开资料显示,戴维医疗是国内婴儿保育设备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按产品分为婴儿培养箱、运输用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等四大系列。

  从已披露的2016年年报来看,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216.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38.35%。

  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24.34%。

  2018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81.26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8.74%。

  从wind数据可以看出,从2017年到2019年一季度,戴维医疗已经连续季度营业收入同比、营业利润、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4.34%、38.7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26.63%、66.44%,下降幅度较大,业绩表现持续下滑。

  但是,戴维医疗相关人士并不认为,公司存在业绩持续大幅度下降的情况。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总体保持了稳健发展,产品单一性的问题也在逐步改善,通过全资子公司进入到了输液泵、注射泵、吻合器等细分领域。

  婴儿培养箱撑起“半壁江山”

  去年,戴维医疗全资子公司维尔凯迪推出一款吻合器,该设备2018年营收占比6.01%。新推出的吻合器市场反应良好,但远远不能成为公司的支柱产品。

  2018年公司年报显示,婴儿培养箱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婴儿辐射保暖台营业收入为0.58亿元,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营业收入为0.25亿元,吻合器营业收入为0.18亿元。

  其中,婴儿培养箱营收占比51.18%、儿辐射保暖台营业收占比19.24%、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营业占比8.20%、吻合器营业占比6.01%。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三大主营业务所占营收比总计为78.62%。

  显然,营收占比为51.18%的婴儿培养箱,撑起了戴维医疗的“半壁江山”。

  目前,国内生产婴儿培养箱的企业主要有5家,除了戴维医疗,还有:郑州迪生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北京巨龙三优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四菱医用恒温设备有限公司、南京金陵自动调温床有限公司。

  从国产设备来看,戴维医疗是行业龙头企业,产品性价比较高,在国产设备份额中占比最高。并且,公司通过了欧盟CE认证,2018年海外营收占比约27%。

  戴维医疗相关人士告诉投资者网,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仅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2,825.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86%,占营业收入的9.41%。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戴维医疗坚持“以技术为驱动”的企业升级战略,始终注重提升研发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做好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储备。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研项目共计27项。

  但是不可忽略的是,在加大产品研发投入的同时,与国际顶尖婴儿保育设备企业相比,戴维医疗仍有一定的技术差距。(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胎东风”梦破灭 戴维医疗错失了三年?

2019-06-24 07:1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