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毛钱一股!史上最便宜A股来了 24万股民"哭了"

2019年06月16日 0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泰勒

  2毛钱一股!史上最便宜A股来了,大股东"跑了",24万股民"哭了"!

  2019年对于喜欢低价股、喜欢买ST股赌重组的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个噩梦。

  在A股以往的传统,都有炒作ST股的传统,毕竟赌中了,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但是今年来,监管层 说了,“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借壳大潮明显褪去,低价股越来越多,仙股不断出现,问题股每天摁死在跌停板上,想卖也卖不出,炒得不是股,是煎熬。

  在此背景下,A股股价历史的最低纪录被刷新了。

  中弘退在去年的最后交易日,报0.22元,如今这个纪录已经被打破,这家公司叫退市海润,股价只有2毛钱。也就是说买一手海润只需要20块钱,还不够买两斤苹果!

  而它又发生了什么事情?沦落到如此惨状。我们来梳理一下。

  史上最便宜A股诞生!

  不知不觉,新纪录就诞生了,处于退市整理期的退市海润周五继续一字跌停,收报0.20元,打破了A股最低收盘价纪录,也平了A股最低盘中价。

  

  截至目前,退市海润最新市值只有9.45亿元,6月14日收盘时仍有486万手封单封死跌停。这意味着17日开盘,公司股价有可能继续创新低。

  5月17日,上交所公告,对*ST海润股票实施终止上市。6月11日,退市海润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9年5月27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7月8日。

  股价只有2毛钱是什么概念?买一手只要20块钱。

  这几个月来,大中城市里的苹果价格飙涨,买一斤苹果大概就要十几二十块钱。一手退市海润的市值都不够买两斤水果。

  尴尬的事情可能要发生了

  目前对于退市海润,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市场的目光聚焦到了一个特殊的地方。

  那就是,7月2日,公司股价将跌破0.05元,而公司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8日,意味着现在交易价格精确到分的规定可能需要修改。

  大V“招财大牛猫”认为,当退市海润跌到0.05元之后,如果继续跌停,其股价理论上应该为0.045元(0.05*90%),这一价格要是四舍五入到分,就又变回了0.05元。换句话说,跌到0.05元就跌不下去了。

  为什么这家公司沦落到如此地步

  退市海润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上市7年,最终却是留下“一地鸡毛”,如何一步一步落到今日的田地?

  海润光伏成立于中国光伏产业集中爆发的2004年。2004年后,欧洲光伏市场悄然兴起,刺激中国的光伏企业迅速发展,但在2009年后,受“双反”与产能过剩的影响,国内光伏行业进入寒冬期。

  海润光伏注册资本为47.2亿元,曾在国内有五大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2011年,海润光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发光伏电站项目业务。

  2012年2月17日,经过近1年的资产重组,海润光伏通过借壳江苏申龙在上交所上市。只过了7天,国家相关部门就出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骨干光伏企业的发展将得到支持。

  自此,海润光伏不仅站在A股这个大舞台上,还乘上了政策东风。2009年到2014年,尽管财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不佳,但总资产从江苏申龙时的12.61亿元猛增至155.7亿元。

  但是,借壳上市之后,扣非净利润就没正过。净利润也是一年赚一点,巨亏两年,再一年赚一点,狂亏三年。

  2011年海润的营业收入达到71.32亿元的峰顶后,2012至2013年逐年下滑,随后出现上升,除2015年需要保壳外,其业绩又开始逐年下滑,2017年其营业总收入仅为32.56亿元,不到2011年的—半

  尽管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海润光伏累计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近7亿元,但公司上市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经营累计亏损约76.5亿元。

  据悉,2015年底,海润光伏为了渡过持续亏损危机,陆续转让了海内外多家子公司,合计转让价格约2.08亿元;到了2018年底,又有7家子公司被转让,合计转让价格约15.48亿元。然而,对外转让资产并未能挽救海润光伏。

  海润光伏公告显示,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且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7.37亿元,上交所决定终止海润光伏股票上市。

  盲目扩张

  2010年,海润光伏引进了国内光伏产业市场化早期的推动者、被业内誉为“中国光伏教父”的杨怀进。在这之后杨怀进对海润光伏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将原来仅限于硅棒、硅片生产的企业扩充到涵盖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锭/片、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运营与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之后不久,在2011年实现借壳上市。

  杨怀进担任董事长期间投入了大量资金布局下游电站项目,与多地政府达成光伏电站投资战略合作协议。彼时,他认为一体化建设光伏电站是企业的出路。

  然而,光伏电站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起初民营企业并不具有优势。海润光伏投资电站导致其出现现金流持续紧张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发展初期,受暴利以及地方政策引导,光伏制造业产能迅速增长,并且产能分散。但好景不长,2011~2013年初,光伏产业盲目性扩张的后果开始集中显现,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光伏行业几乎全线亏损。

  当年强推高送转“10转20”

  股东疯狂出货

  在2018年的时候,海润就出现过一次“一元股退市”的危机,而这个危机,是自己作出来的。

  海润如今陷入到如此田地,和其经营持续不善有莫大关系,不过有一个因素也不容忽视。

  2015年1月12日,海润光伏公告称,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杨怀进、吴艇艇在6个月内累计减持股份占海润光伏总股本的5%,合计套现约5.19亿元。

  另外,这三方还称“基于海润光伏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提议海润光伏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而后公司董事会也全票赞成通过了上述提案,并于2015年5月底正式实施。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公司2014年度巨亏近10亿元。业绩巨亏也要高送转,放在现在来看基本是属于创造条件也要高送转的类型。

  几位股东提出高送转的动机也并不单纯:在提出高送转的同时,上述几位股东大举减持公司股票,借高送转“跑路”,实际上祭出的是“高送转+减持”的套餐。

  这一行为被上交所处罚,上交所还对海润光伏当时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怀进、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

  

  2015年1月23日,公司股价就强势涨停,彼时恰逢牛市的东风,股价也向上冲了一波,但股价最高时较提案日收盘价并未翻倍。

  10转20的高送转实质性结果就是公司股份的大比例分拆,1股变成3股,公司绝对股价从此由10元以上变为长期低于5元,直到现今仅剩2毛钱。

  引入辽宁富豪

  却互相撕逼

  2015年4月,由于2013年度、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海润光伏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对此,海润光伏称将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6年,*ST海润因存在虚假陈诉行为引发投资者损失,杨怀进离职。

  深陷退市危机的*ST海润筹划通过定增方式引入被称为辽宁“隐秘富豪”的孟广宝及其控制的“华君系”。此后,上述定增虽未成功,但孟广宝携“华君系”团队先于获得股权前入主董事会。2016年4月,孟广宝出任*ST海润董事长。

  

  孟广宝于入主海润,受海润大股东杨怀进之托,承担了海润的一部分债务,并于2016年4月成为海润光伏董事长。

  就在15个月后,孟广宝却遭到“逼宫”。2017年7月,*ST海润独立董事徐小平认为,孟广宝是其2016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责任人,要求罢免董事长孟广宝。随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罢免孟广宝董事长职务的议案。2017年7月19日,孟广宝宣布辞去在*ST海润担任的一切职务。

  而在之后,孟广宝似乎并没有专注光伏业务,而是跨界布局房地产和金融业务。而新旧管理层的矛盾的越来越深,海润光伏原管理层指控孟广宝“掏空海润光伏”“关联交易”“利益输送”,2017年7月,海润原管理层突然发难,以上述关联交易等问题将孟广宝罢免逐出。

  

  而根据孟广宝的说法,是杨怀进三番四次求自己猜进入的海润,进入后实质上是去做了担保,并强调没有担保海润就会周转不灵。不过海润光伏对此缄口否认。

  

  

  

  股价仅剩2毛,但股东户数还有24万!

  海润的股价复权后,最高是5.85元/股,如今只有0.2元/股,市值最高达到270多亿,如今跌去了97%。

  

  6月14日,退市海润的换手率就从前几天的几乎为零放大到1%,并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近3个交易日,买入前五营业部合计买入367.16万元,其中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一家就买入了134.6万元。

  

  而最关键的是,wind数据显示,这家公司背后还有24万股东户数,对于他们来说,煎熬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从下图可以看出,长期一段时间,股东户数稳定在24万左右,说明想卖也卖不出去。

  

  

  

  

  55公司股价不足2元

  今年以来,退市常态化、加大退市力度、从严退市便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关键词。再加上科创板的开闸、新股发行渠道的日益畅通,绩差股的投资风险大大增大,市场投资风格将逐步回归价值投资。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股价低于2元的共55只,其中37家公司为ST类公司。

  而这些公司不少都是有鲜明标签的,像连续跌停数最多的华泽退(已连续41个跌停)、A股最穷的公司华泽退(账上曾一度只有53块钱)、以及市值最低的金亚科技(市值只有2.65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毛钱一股!史上最便宜A股来了 24万股民"哭了"

2019-06-16 09:02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