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预警股大增 今年以来61家公司被*ST

2019年06月05日 07:43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伟杰

  6月3日,天翔环境发布暂停上市及提示风险公告。据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发布退市风险预警公告的上市公司已达118家,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已有9家,远超2018年全年的3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为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发布退市风险预警公告的公司数分别达到9家、8家和8家。”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这118家公司中大多数属于周期性行业,表明经济下行对周期性行业的冲击较为明显。另外,上市公司被视为存在退市风险,主要原因一般有以下四种:一是财务指标达不到要求,包括营收门槛以及是否连续亏损等;二是业绩造假;三是存在重大违法事项;四是公司面临破产重组等重大风险事件。

  此外,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1家A股上市公司被列为具有退市风险公司,即被列为*ST。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究其原因有超过一半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超过20%的公司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另外,从行业分布来看,通信、有色金属、汽车行业发布退市风险公司最多,皆为5家,而钢铁、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银行、非银金融行业中无公司发布退市风险公告。

  针对被暂停上市的原因,顾慧君表示,千山药机与乐视网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其股东权益为负值,而*ST皇台与*ST德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其净利润为负值。另外,*ST龙力和*ST保千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的审计意见,*ST凯迪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金亚科技与*ST长生分别是由于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及因其他情形而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随着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提示退市风险的原因更加多样化,例如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等,这也说明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走向成熟。”东北证券战略策划部分析师杨丰强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随着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以及退市步伐不断加快,投资者也必须汲取教训,擦亮眼睛,避免踩到“问题股”,例如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非标审计报告、业绩变脸等都是“重灾区”。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以下几类股票需要投资者务必谨慎投资:一是“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二是交易所公开谴责、被通报批评的股票;三是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财务报表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股票;四是主营业务和财务数据不佳的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退市预警股大增 今年以来61家公司被*ST

2019-06-05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