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星系并购版图“再落一子” 拟斥资58亿元控股轮胎巨头中策橡胶

2019年06月05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赵耘旎

  日前,“巨星系”并购版图再添新军,巨星集团宣布拟联合巨星科技、杭叉集团、杭州海潮共同出资,通过设立持股平台中策海潮,以收购中策橡胶46.95%股权,交易对价为58亿元。6月3日晚间,巨星科技和杭叉集团同时发布资产购买草案,晒出了这桩联合收购案的更多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中策橡胶即将迎来的新东家收购各方“师出同门”,巨星集团、巨星科技、杭叉集团、杭州海潮4家企业均出自仇建平掌管的“巨星系”。而对于这桩A股市场上最大规模的现金收购案,市场和投资者均保持极大关注。

  资料显示,中策橡胶主要从事轮胎、车胎及橡胶制品的生产销售,以及汽车零配件、汽车附属用油、汽车装饰用品的批发、零售等,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海潮橡胶厂。1992年,公司正式更名为中策橡胶。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中策橡胶在主导产品为轮胎的企业中位居榜首。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橡胶加工企业之一,中策橡胶已经形成了包括乘用车轮胎、全钢系列轮胎、斜交系列轮胎和两轮车胎在内的较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可实现年产5050万套、一千多个品种规格汽车轮胎的生产能力,旗下拥有朝阳、威狮、好运、全诺、雅度等多个轮胎品牌。

  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对于此次收购寄予厚望,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巨星是收回了中策橡胶2014年被中信产业基金、淡马锡、里昂证券等买走的股权,让一家资本控股的公司重新变成产业控股的公司。我非常看好中策橡胶的轮胎产业链。未来10年,我们中国的轮胎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轮胎产业会整合,集中到领先的几个品牌上面。中策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有朝阳牌驰名商标,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经销网络,有优秀的股东如杭实、杭金投、彤程,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将使中策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此次收购中策橡胶分为向持股平台中策海潮增资和通过持股平台收购中策橡胶两部分:上市公司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分别向中策海潮增资11亿元,并取得中策海潮27.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中策海潮以现金方式收购中策橡胶原股东杭州元信东朝等8名交易对方所持中策橡胶46.9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巨星科技、杭叉集团将通过中策海潮分别间接持有中策橡胶12.91%股权。

  此外,根据相关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策橡胶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123.11亿元,较审计后股东权益评估增值57.97亿元,增值率为89.00%。经各方协商,中策橡胶100%股权作价确定为123.5亿元,中策海潮拟收购的中策橡胶46.95%股权对价为58亿元。

  对于收购价格,仇建平对记者坦言:“此次收购不算便宜,也不算贵,往后看三年,这笔生意还算合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巨星科技外延式收购动作频频,公司接连收购了美国射钉枪巨头Arrow,瑞士专业存储设备品牌Lista,以及北美最大门窗可替换五金供应商Prime-Line。此次收购中策橡胶,如何将各方业务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协同效应,也是摆在收购各方面前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巨星系并购版图“再落一子” 拟斥资58亿元控股轮胎巨头中策橡胶

2019-06-05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