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润光伏退市记:占尽天时地利却败在“人和”

2019年06月05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黄鑫磊

  昨日,退市海润(600401,SH)股价继续跌停,报收于0.41元/股。处于退市整理期的海润光伏离告别A股已经不远了。

  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决定终止海润光伏股票上市,公司股票于5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回顾海润光伏上市这7年,从上半场乘政策东风,到下半场资本进驻,最终却是不得不从A股离场,留下一地鸡毛,海润光伏如何一步一步落到今日的田地?

  6月3日,海润光伏总部所在的江苏省江阴市政府有关人员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海润光伏股票被终止上市时称,此前已经成立专项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协助海润光伏积极化解有关风险,保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

  乘政策东风广“撒”项目

  5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璜塘工业园区的环镇北路,与对面正在装修的热闹景象相比,仅一路之隔的海润光伏工厂内少有人走动,显得有些荒凉。

  海润光伏也曾辉煌过。

  据公司官网介绍,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47.2亿元,曾在国内有五大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2011年,海润光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开发光伏电站项目业务。

  2012年2月17日,经过近1年的资产重组,海润光伏通过借壳江苏申龙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申龙)在上交所上市。只过了7天,国家相关部门就出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骨干光伏企业的发展将得到支持。

  自此,海润光伏不仅站在A股这个大舞台上,还赶上了政策东风。2009年到2014年,尽管财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不佳,但总资产从江苏申龙时的12.61亿元猛增至155.7亿元。

  或许上市之路太过顺利,海润光伏开始试图通过大规模项目建设来更快地发展。

  2015年5月,海润光伏与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光伏)签署《关于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93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交易总价暂估约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协议中,海润光伏要于2015年12月10日前在甘肃、河北、新疆等17个省份建成装机容量合计930兆瓦的光伏电站,并且能够并网发电。

  协议还约定,2015年6月20日前,联合光伏会向海润光伏支付10亿元项目收购预付款,并且在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完成及并网发电前,海润光伏只能拿到46.82%的收购对价,剩下35%的收购款要经过联合光伏验收确认才能支付。

  另外,联合光伏要求海润光伏在6个月内未经同意,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合作标的公司股权或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否则,海润光伏要向联合光伏支付项目收购预付款3倍的违约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条件苛刻,但海润光伏依旧签下了合同,并称如电站项目转让能够顺利完成,将对公司资金回笼及利润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公司的战略重心也将向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发展。

  但事实是后续发展并不如意。海润光伏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称,从2015年9月份开始,光伏行业就处于建设的高峰期,但联合光伏直到合同截止日期,合计只支付了5亿港元,在没有后续资金注入的情况下,48个项目要同时展开,就只能“撒胡椒面”,足足耽误了半年多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海润光伏为何最后会落到A股退市的境地?有人说是因为摊子铺得太大,有人说是因为原董事长的“胡作非为”,也有人说是因为有对手恶意竞争。

  不过,从海润光伏经营状况来看,其退市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2015年1月12日,海润光伏公告称,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杨怀进、吴艇艇在6个月内累计减持股份占海润光伏总股本的5%,合计套现约5.19亿元。

  另外,这三方还称“基于海润光伏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了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提议海润光伏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不过,随后的2014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海润光伏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亿元左右。

  这一行为被上交所处罚,上交所还对海润光伏当时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怀进、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

  对此,海润光伏上述负责人表示,大股东减持套现、高送转一事,对上市公司的名誉有巨大影响,“很伤元气”,并且小股东无力阻止又无法索赔。

  更为被动的是,后续投资人进入带来“折腾”。

  2015年4月,由于2013年度、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海润光伏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对此,海润光伏称将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6年1月,华君控股实控人、华君系孟广宝旗下的华君电力进入海润光伏。彼时,公告显示,华君电力将取得海润光伏10.82%的股份。这一引入方案最后在2017年初终止。

  据海润光伏上述负责人回忆,在孟广宝进入海润光伏后,公司一直是抱着“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感恩态度,欢迎孟广宝的华君系进入,甚至除了3位独立董事,5个董事会席位中有4个都让给了孟广宝的华君系。

  不过,在孟广宝进入海润光伏后的2016年,海润光伏发布了多份与“主业”无关的公告,包括拟收购源源水务(中国)有限公司股权、与环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收购营口正源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等。

  据悉,上述公司的业务遍及投资控股、供水设施维修、百货经销等。2015年财报显示,海润光伏主营业务光伏行业的收入占比为100%,而到了2016年,光伏行业收入占比只有85.91%,其他(补充)的收入占比为14.09%。

  另外,《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显示,由于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董事会认为,公司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对于新晋投资人的“不务正业”,以及2016年内控失效的结果,海润光伏前述负责人表示,这是他们“不能忍受”的。在2017年7月12日第六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临时)会议上,孟广宝最终被解除董事长、总裁和董事职务。

  巨额负债与长年亏损

  海润光伏背负着巨额债务。2019年一季报显示,海润光伏负债已经高达95.28亿元,净资产为负28.35亿元。

  在3月21日的公告中,海润光伏解释为“担保资源匮乏、制造端全面停产、现金流进一步恶化、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受限电等政策影响、各光伏电站的电费收入小于预期”等。

  截至3月21日,海润光伏累计逾期贷款达36亿元,逾期贷款的罚息或滞纳金高达4.7亿元。另外,经法院判决到期应付未付供应商货款及股转款本金合计有10亿元,逾期货款、股转款的滞纳金也有约7000万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4月29日,江阴市人民法院裁定,海润光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案号为(2019)苏0281执3249号)。而从2017年12月25日开始,海润光伏就多次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老赖”。

  海润光伏负责人表示,2014年底,由于光伏行业政策变动,导致投入资金过大,产业链下游电站项目的建设款项不能直接计入收益,从而产生亏损,最终引发2018年资金链断裂。

  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受政策导向影响较大,较为被动,从而出现企业盲目投资,政策收紧后就无法生存,造成巨大浪费等问题。

  一方面是债台高筑,另一方面则是自身盈利能力不佳。

  海润光伏公告显示,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且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7.37亿元,上交所决定终止海润光伏股票上市。

  而实际上,尽管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海润光伏累计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近7亿元,但公司上市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经营累计亏损约76.5亿元。

  据悉,2015年底,海润光伏为了渡过持续亏损危机,陆续转让了海内外多家子公司,合计转让价格约2.08亿元;到了2018年底,又有7家子公司被转让,合计转让价格约15.48亿元。然而,对外转让资产并未能挽救海润光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12月26日,海润光伏及旗下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共5起,累计涉案金额约3.81亿元。

  此外,海润光伏旗下子公司被告上法院并移送破产清算申请。其中,江阴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海润)和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海润)是海润光伏旗下核心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9亿元、10亿元。合肥海润基地原拥有700MW的太阳能电池和200MW的太阳能组件产能。

  对此,沈辉表示,光伏行业是投资比较大的行业,尤其是生产电池这一块的。而上述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生产销售高效电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2018年资金链断裂后,海润光伏几乎全部遣散了一线制造工人,总部厂房均已关闭停产,在行政楼1楼的大办公间里,记者看到在岗的职工不足20人。

  败在“人和”

  在海润光伏前述负责人看来,在退市前,海润未尝不曾挣扎努力,可海润的失败不代表整个光伏行业不行了。“天时地利人和,海润败在了‘人和’上,也是一直没有和好的大股东有缘分遇上。”该负责人说。

  沈辉也表示,海润曾参与了国内多个光伏项目,其发展初衷和技术路线没有问题,关键是出在了它的经营方面。“它的退市太可惜了。”沈辉说。

  根据5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2019〕26号)(以下简称处分书)显示,海润光伏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处分书对海润光伏及时任董事长李延人,时任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阮君等20人予以公开谴责。海润光伏有关负责人透露,被列入处分书的人实际为3批,包括此前入主的华君系一批董监高、华君系被逐出后新选的一批董监高,以及当前的一批董监高。

  对于海润光伏的未来,该负责人称,现在只能默默做好退市工作,不排除未来会进入“破产清算”。当然在进入三板后,他们也期待有投资者入驻。

  “我们还是希望有看好光伏产业的产业投资人进来,而不是3年到期就套现走人的财务投资人,因为财务投资人真的伤害我们太深。”该负责人如是感叹道。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润光伏退市记:占尽天时地利却败在“人和”

2019-06-05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