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指数表现温柔 个股别有滋味

2019年06月04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6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依然没有好的起色,沪指下跌0.3%。从指数表现来看,还算比较温柔。

  6月3日,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无疑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亮相6月2日晚的《新闻联播》,用较长时间发表了关于证券市场的一些观点。

  这里再简单回顾一下易会满讲话的主要内容。

  首先,其讲述了中美经贸摩擦对A股市场的影响。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易会满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从一段时期市场运行情况看,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他还表示,市场逐步地趋向理性,资本市场的生态也进一步得到改善。从长远来看,我们对保持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此外,易会满还谈到了另外一个话题。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易会满提到,资本市场杠杆融资总额只有1.2万亿元,只有2015年的20%,杠杆消化了80%。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解呢?在我看来,一方面,说明去杠杆的工作卓有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杠杆交易蕴藏的风险,这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另一方面,融资交易的资金代表一类激进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较低的融资交易水平,说明当前市场还没有能够吸引这类资金进场,即便是前几个月较为火爆的行情,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整,目前市场的吸引力还是比较低。

  现在的市场行情确实冷清。连续一个多月,沪市单日只有2000亿元左右的成交额。最近两周,虽然指数没有怎么跌,但每天除了指标股在护盘外,中小盘个股依旧是普跌格局。

  就6月3日的市场行情而言,虽然沪指只下跌了不到9个点,但只有3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再次出现增加迹象,有近40只个股跌停,还不包括ST股。

  从前5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1~3月的行情算比较火爆,4月开始连续调整,很多个股回到了去年的状态,不少个股创阶段新低。

  6月3日收盘之后,达哥对今年的个股表现作了一个简单统计。从年初到现在,涨跌幅为负数的个股,也就是经过去年大跌之后,今年依然在创新低的个股,居然超过600只。这个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17%左右,看上去不算大,但是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年初沪指点位在2500点之下,而现在处于2900点附近,指数涨了约16%。从创新低的个股类型来看,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无疑是ST板块,截至目前跌幅超过40%的个股,大面积是ST股。对此,大家是不是觉得有点吃惊?

  我们还是回到6月3日的市场。当日表现相对较好的主要还是种业股、5G板块等,大多是围绕中美经贸摩擦有关的炒作。另外,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的表现也相对较佳,主要起到护盘的作用。另外一个相对较好的现象是,北上资金再次出现较大规模的净流入,沪股通净流入40.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亿元。其中,北上资金买入较多的,主要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等白马股。

  对于后市,达哥感觉还是要继续保持警惕,市场面临的微妙局面依然没有过去,需继续紧盯重要关口的得失。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指数表现温柔 个股别有滋味

2019-06-04 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