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九问安信信托2018年年报

2019年05月24日 07:35    来源: 金融时报     胡萍

  2019年5月22日,安信信托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2018年年度报告的问询函。《金融时报》记者梳理该公司近3年公告发现,安信信托遭遇问询6次,其中涉及年报或半年报4次。而就在今年的年报披露季,安信信托年报还出现了漏算10亿元的“会计差错”。《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针对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共9个问题,包括业绩下滑、高管薪酬以及产品违约、金融资产风险等方面。

  业绩下滑高管涨薪?

  报告期内,安信信托取得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减少96.34%;归母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减少149.96%。以往年净利润指标来看,安信信托2014年至2017年的年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6.07%、68.26%、76.17%和20.91%。

  对于业绩“跳水”,上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业绩情况,补充披露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针对业绩巨额亏损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并就上述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波动也受到上交所的关注。问询函显示,安信信托2018年三季报显示,1月至9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98亿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1月至12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3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70.88%。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结合公司业务模式,说明2018年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情况,补充披露2019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否仍有大幅波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大幅下滑,安信信托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该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4869.6万元,较2017年增加458万元。上交所为此问询: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反而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及其合理性何在?上述董监高的薪酬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内部审议程序?

  产品违约刚性兑付?

  在报告期内及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这也受到上交所关注。《金融时报》记者获悉,成立于2013年,由安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的“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出现逾期,涉及项目金额约28亿元。另据问询函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完成清算信托项目75个,较前期有明显下降,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完成清算信托项目143个、173个、140个。

  对此,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列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期间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名称及其最终投资标的、募资金额、目前进展;全面梳理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是否存在刚性兑付等违规情形,上述违约或延期兑付产品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提示是否存在引发投资者追索等风险,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内部风控机制、防范经营风险的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报告期末,安信信托“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147.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 46.8%,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6%,较2018年9月30日的余额增加了97亿元,年报披露主要原因是合并结构化主体增加。同时,信托贷款中关注类贷款达43.56亿元,占比 27.79%,同比增长846.92%。

  针对这一异常变动,问询函要求,列示报告期末合并报表的结构化主体名称及其成立日期、到期日期、募资金额、期初和期末公司持有的份额,公司是否担任管理人、资金投向,以及是否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安排;结合上述相关事实说明报告期内合并结构化主体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补充披露在四季度大幅增加信托贷款的主要原因,并结合上述结构化主体的情况说明相关投资交易是否合规;结合公司风控程序,说明关注类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并就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充分提示风险。

  金融资产存减值风险?

  报告期内,安信信托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6亿元;发生资产减值损失21.56亿元。问询函要求该公司按资产类别列示报告期内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列示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资产项目,并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结合存量金融资产的质量说明是否仍存在减值风险。

  同时要求,安信信托结合主要金融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时点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补充说明前期是否存在应计提而未及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形,是否存在跨期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以及上述事项是否构成会计差错更正;是否及时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针对安信信托在编制年报时出现的重大会计差错,上交所称,应当充分核查出现重大会计差错的内部原因,完善内控机制,依法依规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据了解,2019年4月30日,安信信托披露年报显示,其2018年营业收入为-8.51亿元,5月1日将这一数据更正为2.05亿元,漏计约10亿元。

  根据要求要求,安信信托将于2019年5月31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交所九问安信信托2018年年报

2019-05-24 07:35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