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倒在权力寻租上的袁仁国

2019年05月23日 09:02    来源: 第一财经     林志吟

  曾带领茅台集团成为“中国酒王”的袁仁国,或未曾想到的是,最终是以黯淡的结局谢幕。

  5月22日,从贵州省贵州省纪委监委传来消息,袁仁国已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袁仁国卸下在茅台集团的一切职务,包括茅台集团董事长、股份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董事长多重职位。之后淡出大众视野。

  对于袁仁国的去向,市场也传过是“被带走”。但官方未有明确表态。如今,一切皆盖棺定论。据目前的官方通报,袁仁国的“出事”,缘于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等有关。

  纵观茅台内部,历史上“栽倒”在茅台酒渠道权力寻租的,不单单是袁仁国一人。在此之前,接连有高管被查。

  此时的茅台酒,正在进行一场新的渠道变革,意在改变茅台酒错综复杂的经销商利益关系,推动茅台酒渠道扁平化。但新的改革,能否扭转局面?

  成败萧何

  在茅台的成功发展史上,袁仁国终究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关键人物。

  袁仁国的职业生涯,几乎是在茅台集团中度过的。

  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19岁起就进入到茅台酒厂,从一线制酒员工起步,背过酒糟,踩过酒曲,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到2000年担任股份公司贵州茅台董事长,再到2011年,同时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

  多位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袁仁国对茅台内部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茅台走向市场化,并取得成功,离不开袁仁国的带领以及决策。”有茅台酒经销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国内整个白酒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茅台酒销量一度下滑,茅台酒厂自身走到生死存亡考验地步。事后,袁仁国回忆称,彼时危机倒逼之下,酒厂决定放弃对计划供应体制的依赖,真正走入市场,并由此逐步建立了适宜自身发展的“八个营销”营销理念。“这次危机给我们带来的自省和改革,反倒让茅台实现了结构性的改变,从传统的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进入现代企业时代。”

  彼时,时年42岁的袁仁国临危受命,接棒贵州茅台总经理一职。在袁仁国的带领下,茅台酒组建了一支包括他在内的18人营销“敢死队”。之后,茅台酒继而发展出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

  “在茅台集团的发展史上,有三个重要人物,袁仁国是其中之一,茅台酒的定位、茅台年份酒的打造,都是他们的杰作。”一位白酒行业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去年5月,袁仁国卸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位前夕,彼时的茅台集团,以及股份公司贵州茅台又站在了自己另外一个辉煌时代。茅台酒热销,达到“一酒难求”地步。2017年4月份,作为集团的股份公司,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贵州茅台二级市场市值上超越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烈性酒酒企。

  但茅台也遭受巨大的非议,即究竟茅台酒卖到哪里去了,一方面是茅台酒价格高不可攀,另外一面是,普通消费者难以按照官方指导价格买到茅台酒。

  茅台酒的经销商们也处于风口浪尖上,屡屡被质疑是酒价的推手之一。事后,茅台官方的处罚通报中,多多少少证明经销商层面的确存在一些乱象。如2018年,茅台开出了首张罚单,缘由是发现经销商哄抬茅台酒价格、转移茅台酒再高价出售等情形。

  茅台集团也多次祭出茅台酒稳价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时至今,市面上的茅台酒价格依旧高不可攀。

  从贵州省贵州省纪委监委目前的通报中,茅台酒经销商存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据通报称,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

  能否扭转渠道寻租困局

  值得注意的是,历程“栽倒”在茅台酒的上,并不只是袁仁国一人。

  在此之前,也有多位高管落马过。曾一度轰动外界的,2010年1月,原贵州茅台总经理乔洪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死缓。乔洪的倒下,被认为在茅台酒销售渠道上进行权力寻租有关。

  去年5月份,袁仁国全面淡出茅台集团。李保芳接棒,成为茅台集团、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新一代董事长。不同于前任是从茅台集团内部成长起来的,李保芳是以政府官员身份提前“空降”的。2015年8月24日,李保芳从贵州省经信委调至茅台酒厂,成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袁仁国全面淡出后,也是从去年5月份起,茅台集团开始进入到李保芳全面执掌新时代。

  如何“斩断”茅台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经销商利益关系,以及稳定茅台酒价,成为了李保芳首要任务。

  李保芳执掌之后,茅台集团内部高管迎来“大换血”,多位袁仁国旧部纷纷退下,茅台集团迎来了五年来最大的人事调整。如去年10月底,备受市场关注的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被调离岗位。

  与此同时,为了让茅台酒渠道更加透明以及减少“寻租”现象,茅台开始大面积“削藩”。一年多时间以来,逾460家茅台酒经销商遭到“清理”,经销商资格纷纷被取消。

  有业内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被‘清理’掉的经销商,主要是贵州茅台2016年起新增加的。他们被清理的背后,或多或少也跟袁仁国有关,有些是关系户。”

  在“削藩”的同时,茅台方面意在推动茅台酒渠道扁平化。李保芳已明确表示,2019年要扩大茅台酒直销渠道,不再新增专卖店、特约经销商、总经销商等。

  今年5月5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正式揭牌。按照官方宣布的,新成立的集团营销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与社会渠道实现错位发展,与原有营销体系互为补充。据悉,下一步,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将重点针对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开展工作。

  支撑了上市公司贵州茅台近九成营收的茅台酒,同时也是整个茅台集团销售额最大的酒类产品。因此,虽说这次是集团层面的营销公司成立,但不可避免也会牵涉到茅台酒渠道的后续统筹。

  或让李保芳本人始料不及的是,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最先出现的阻力,竟不是来源于茅台酒的经销商层面,而是资本市场。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这也导致贵州茅台二级市场5月6日大跌6.98%。

  投资者忧虑的是,作为控股股东的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或将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茅台酒配额。这种情况之下,原本属于上市公司的收入,反而是转移至集团层面,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可能受损。投资者的质疑也也引发上交所介入、问询。

  时至今,距离上交所的问询已过去半个月时间,茅台方面迟迟未作答复。第一财经记者也致电向贵州茅台董秘办咨询,但得到的回复是还在“统计”中。

  “茅台渠道的扁平化改革,必然会动了原有大商的‘奶酪’,之间的博弈应该还在继续。应该说,李保芳的改革,意在加强茅台反腐,维护茅台品牌形象,打击违规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茅台渠道的扁平化改革,对茅台酒的消费者有好处。”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倒在权力寻租上的袁仁国

2019-05-23 09:0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