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园集团被疑年报数据造假 上交所连发23问刨根问底

2019年05月17日 07:41    来源: 投资者网    

  时间倒回至2018年年中,彼时的资本市场明星长园集团恐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不久后其将因子公司造假,成为监管层的“眼中钉”。2019年公司业绩遭受重挫,而“造假门”仍在发酵中 

  《投资者网》 谢莹洁 

  随着监管层第三封问询函发下,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25.SH,下称“长园集团”)想尽快消除“造假门”负面影响的盘算,顿时化为泡影。4月26日,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幅度分别为同比上升250.24%、同比下滑286.77%,随后审核年报的会计事务所对其出具了保留意见的报告,原因主要是子公司造假尚未有最终结论等。 

  这份报告发布后不久,上交所也坐不住了,针对造假事件及年报数据异常,于今年5月13日下发问询函,要求长园集团回答的问题多达23项,包括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不当等。 

  最近,《投资者网》就年报数据中存在的财务风险等问题,向长园集团发去调研函,得到公司的一些答复。

  

  “造假门”缘何持续发酵 

  公开资料显示,长园集团曾是李嘉诚在内地控股的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2014年李嘉诚萌生退出之意以后,曾一度成为各路资本争夺的焦点。直到2018年6月,格力集团宣布终止收购长园集团,股权争夺战才告一段落。 

  但没过过久,长园集团却以另一种形象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2018年9月,公司发布半年报之后,上交所向其发去问询函,认为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和鹰经营存在异常情况,要求其进行核查。 

  但出人意料的是,长园集团迟迟不予回复,直到一个月后上交所发去第二封问询函,公司才做出回应。2018年12月,公司承认长园和鹰存在重大虚假销售等问题,此后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因挪用资金、职务侵占被刑事立案。 

  2019年4月26日,造假事件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长园和鹰2016年、2017年虚增利润0.85亿元、2.63亿元,并公布了长园和鹰的财务数据。公司同期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1.37亿元,同比增长0.09%,净利润1.11亿元,而其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11.9亿元。 

  对于净利润变动的原因,长园集团近期回复《投资者网》表示,本年出售长园电子股权形成了巨额投资收益,而扣非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电动汽车材料板块、智能工厂装备板块毛利率下降,以及人工费用和财务费用上升所致。 

  不过对于这份年报,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上会”)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会指出,长园和鹰原董事长立案调查事项尚未有最终结论;长园和鹰存货、成本认定存疑;长园集团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适当性存疑,且公司自查结果与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结论之间的差异存在不确定性。 

  上交所刨根问底再发问询函 

  针对这份保留意见报告,长园集团公开表示将积极整改,追究相关负责人。但上交所对此显然不甚满意,并于5月13日再次下发问询函,对于存货账实不符、成本核算不准确、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不当等23项问题一一刨根究底,还多次提及“是否与避免连续两年亏损有关,是否涉嫌合谋利益输送”。 

  《投资者网》仔细查阅问询函发现,上交所此次关注重点依然在于长园和鹰造假事件,认为公司涉嫌合谋利益输送,并要求公司回答,涉嫌业绩造假的起始时点,收益法评估的依据及高估值的合理性,公司董监高主要决策者勤勉尽责的依据,是否侵害了中小股东利益? 

  此外,上交所对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真实性持疑,针对长园集团及长园和鹰应收账款异常,要求公司回答,2017年、2018年对该其他应收款均未计提的原因和合理性,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是否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而未对该应收业绩补偿款计提坏账准备。

  

  上交所问询函还指出,公司商誉2016年、2017年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14.12亿元,商誉净额尚余1.95亿元,在目前资不抵债、业绩造假的情况下,2018年未进一步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综合考虑问询函涉及的各类情况,是否可能造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 

  在存货方面,年报披露存货期末余额14.2亿元,锂电池隔膜产量比上年增加257.72%,销售同比增加125.4%,库存增加446.93%,上交所要求公司回答该产品销量大幅高于产量的原因,是否出现滞销,结合行业状况,说明在库存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是否计提了足额、充分的存货跌价准备。 

  上交所还发现,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76亿元、19.59亿元、18.65亿元、17.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73万元、10.59亿元、1.38亿元、-11.67亿元,要求公司回答净利润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无法一致的原因,第四季度大额亏损的原因。 

  同时,对于中锂新材、珠海运泰利等子公司经营问题,上交所一一提供详细资料并加以质询,要求公司披露各子公司前五大客户具体情况,资产减值是否充分,部分子公司业绩承诺期届满后出现业绩下滑的原因等,不一而足。 

  业绩受挫 未来经营存隐忧 

  债务问题也是监管层关注重点之一。据问询函,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银行借款与债券余额约 76.77 亿元,流动负债合出流动资产3995.79万元,上交所要求公司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投资者网》此前对长园集团的调研函已指出“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同比下滑26.29%,资产负债率达66.3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仍有28.61亿元商誉,36.35亿元短期借款,资金流动性不强,公司如何保持未来可持续发展?” 

  但长园集团并未做出正面回答,仅表示今年一季度负债率有所下降,为本期出售长园华盛股权、出售金融资产偿还借款所致,同时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公司业绩已遭受重挫,而“造假门”仍在发酵,短时间内公司恐难以翻身。4月29日长园集团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10.17%;归母净利润6561.06万元,同比下降18.73%;扣非净利润2207.13万元,同比下降5.19%。 

  面对“未来前景不佳”的质疑,长园集团予以否认,并对《投资者网》表示,业绩下滑主要为合并范围变更产生的影响,上年同期包含长园电子及长园华盛,若剔除合并范围变更影响,营收实际上是同比上升的。(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园集团被疑年报数据造假 上交所连发23问刨根问底

2019-05-17 07:4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