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影业首次并表 大文娱四季度营收56.71亿

2019年05月1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毕媛媛

  日前,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与腾讯双双发布财报,其中阿里巴巴的净利润高于预期,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版块收入56.71亿元,同比增加8%。

  阿里影业的财务数据也首次并表阿里巴巴集团。去年12月,阿里巴巴公布了对阿里影业的增持计划,向阿里影业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增至约51%,并于今年3月完成交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将此次增持称为“投下信心一票”。

  受此利好,截至5月15日美东时间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上涨1.58%,报收177.6美元。截至5月16日上午10点,阿里影业股价上涨1.85%,达到1.65亿港元。

  从今年年初至现在,阿里影业股价大涨约30%,这离不开阿里巴巴长期对大文娱的看好与支持。

  阿里大文娱收入56.71亿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均达到51%。

  其中,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在第四季度内实现收入56.7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2.72亿元增长8%,增速低于上年同期的34%。财报数据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来自优酷的订阅收入增加,以及UC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收入增加。

  报告显示,该季度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为28.28亿元人民币,相较上年同期25.9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但环比缩减超过50%。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去年12月以来大文娱一系列打通增效的调整。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在接任优酷总裁后,在大文娱内部启动了宣发、产品技术以及内容三个板块全面打通的调整。

  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已经率先完成打通,预计日曝光峰值26亿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大文娱内部资源的调动及使用效率。此外,负责阿里营销的近200人团队并入优酷,直接向樊路远汇报。

  阿里影业首次并表阿里巴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阿里影业财报首次并表阿里巴巴。

  基于对文娱板块业务的长期看好,阿里巴巴集团在去年12月公布了对阿里影业的增持计划,向阿里影业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增至约51%,并于今年3月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将此次增持称为“投下信心一票”。

  当时公告披露,增持将进一步加强阿里影业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其他媒体内容及分销业务,包括优酷、大麦和阿里文学等之间的合作,从而为中国观众打造用户体验;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及电子商务方面的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深入拓展中国电影业增长前景。

  事实上,阿里影业在过去一年中实行参投优质内容、聚焦新锐导演两条路并行的模式,先后参与出品了《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爆款电影。

  其中,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现象级电影《流浪地球》以46.56亿元票房的成绩位居中国影史第二。在国际市场,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电影《绿皮书》,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阿里影业也成为全球首家出品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

  “文娱行业是少有的没有被数字化和互联网化的行业。”樊路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阿里影业在过去一年多的探索中,基于技术和生态优势,形成了“优质内容+基础设施”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实现了逆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影业首次并表 大文娱四季度营收56.71亿

2019-05-17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