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言“监管引导市场生态发挥力量”

2019年05月13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肩负自我规范“第一责任” 专家建言“监管引导市场生态发挥力量”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上市公司在各方面都应起到带头作用,发挥好“头雁效应”,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上市公司起到了“转换器”的作用。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本形成机制、健全产权制度、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易会满还针对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途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应守牢的底线、以及在当前阶段对上市公司监管的工作重点等作出了一一回应。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5月1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易会满较为全面地阐释了其对我国“如何发展好资本市场”的思考和看法,相信也会在以后的监管政策中体现。这些讲话让融资企业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坚定了境内外机构对中国金融改革的信心,所以,在当前形势下,这次讲话对未来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同时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易会满主席在会上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三大途径。他表示,首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作为市场主体,上市公司担负着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其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第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营造良好生态。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包括优化发展生态、优化中介生态、优化舆论生态。

  “易主席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条途径适合当前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毫无疑问,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迎来突破,一批新制度、新尝试正在展开,因此保证新上市企业质量,不带病上市是首要和具备可操作性的方式。但是,存量大,面临问题多,如何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才是关键,所以要通过加大退市速度、改革并购制度等方式,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卞永祖说。

  在卞永祖看来,提高公司质量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资本市场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投资者、融资企业、中介机构等都是利益相关者,监管部门要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它们和谐共生,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才能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从根本上完善我国资本市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5月1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易会满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工作思路,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通过淘汰机制,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从而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让劣质的企业或弄虚作假的企业被淘汰出去。

  此外,易会满还强调,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通过公司治理的强化,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

  卞永祖表示,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公司治理,是当前我国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建言“监管引导市场生态发挥力量”

2019-05-13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