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化助力缓解小微融资难

2019年05月06日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4月“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报告显示,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为49.2,下降了0.2个百分点,说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

  记者在实地采访时发现,信息化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一方面,信息化能够实现精准对接,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功率;另一方面,信息化技术能提升融资效率,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比如,中企云链依托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陆续推出“云证”“票转信”等产品,让供应链末梢企业也能享受到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中企云链上线4年多以来,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线上应收账款融资超过310亿元。

  畅捷通则依托上百万家小微企业客户使用的进销存系统,以及40多万家小微企业在线使用的智能云财税、小型云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打造了专门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服务平台。该平台对接主流的银行金融机构,将小微企业的经营和财税数据作为信用评价参考为小企业增信,为其提供无抵押、低利息、纯信用的金融助贷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审核的过审几率,大大增加了贷款融资的成功率。

  “信息化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拓展投融资渠道。”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介绍说,除了充分发挥产融结合服务平台作用,工信部还升级改造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报送系统,共迁移全国担保公司及各级管理用户共计9000余家,接收了1860家担保机构报送的16.5万笔信用担保业务明细数据,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支撑了担保信息报送工作,为落实国家奖补资金的政策要求、准确了解行业情况、引导地方支持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促进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息化助力缓解小微融资难

2019-05-06 0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