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因素夯实A股上涨基础

2019年04月19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大因素夯实A股上涨基础 “一带一路”板块迎来较好配置时机

  ■杨德龙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维持震荡的走势,近期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金融数据的公布,市场上涨的基础越来越扎实,在政策利好逐步落地之后,经济有望提早触底回升,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运行已经逐步反映出经济面回暖的因素。而市场从底部回升站上3200点之后多空分歧加大,震荡也开始加大,这都是正常的表现。事实上,当前市场已经形成牛市的格局,赚钱效应也逐步体现。从十年的周期来看,当前仅仅是长牛慢牛的起点。

  很多投资者对于这轮市场行情信心不足,担心市场的走势再回到3000点之下,出现大幅度调整。但是笔者认为,市场当前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是由于这轮上涨仅仅是从去年砸出来的深坑中爬出来,恢复到去年7月份之前的点位,估值上整体还处于底部。例如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现在仅仅也只有12倍,这样的估值无论是放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还是放在A股历史上都是比较低的。

  其次是去年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在今年都得到边际改善,特别是市场比较担心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在今年通过九轮磋商,有望尽快达成框架性协议,解除市场的担忧。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通过签署框架性协议解决贸易争端,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中国A股市场会形成重大的利好。

  第三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日前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整体平稳,无论是GDP增速还是PMI工业增加值都可以看出经济增速稳中有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对GDP的贡献继续超过60%,超过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动力。而第三产业服务业对GDP的贡献也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这表明我国经济的增速虽然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增长阶段,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未来将是高质量增长的阶段,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特别是一些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这势必会增加经济的附加值,从而实现有福利的增长。在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后,以前困扰我国经济增长的问题,如污染、三高等问题都会有一定的缓解。

  第四,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峰会即将举行。通过“一带一路”可以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同时提升“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也有利于我国优秀的企业走出去。

  当前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取得巨大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如意大利也都加入到“一带一路”的战略之中。这一方面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给我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建筑类企业带来重大的投资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提升,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降幅也在收窄,这无疑会拉动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相关行业的需求,有利于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过去40年,中国通过引进来的战略让国际资本进入到国内的市场,同时引进国际的优秀技术,实现我国产业的升级。现在我国开始逐步推出走出去的战略。中国的一些优秀公司通过出口国外市场,开拓国际业务,成为国际化的公司,让我国资本走出去,在全球进行布局,抓住国际市场的机会。未来我们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这将是我国经济成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新增长十年的一个战略性机遇。这给我国的优秀制造业的公司提供机会。

  笔者认为,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中国一些优秀公司的股权将成为最值得配置的资产。从投资方向上来看,消费+券商+科技龙头无疑是增长最确定的板块。能代表中国优势的一些先进制造业也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关注一些优秀的制造业龙头公司是当前比较好的投资策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个转变将会催生一批优秀的公司,对提高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是大有裨益的。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这将给有真正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的制造类公司带来比较好的提升机会,有利于催生一批国际性的大公司。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将来有望走向制造强国。通过产业升级和转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突破。将来我国有望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占据一席之地。加上目前中国的一批优秀的制造类公司,如工程机械、重卡、机电等行业公司已经具备出口国际市场的能力,在国际中也具备一定的优势,未来可以关注此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大因素夯实A股上涨基础

2019-04-19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