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减持 多只个股成“弃儿”

2019年04月12日 08: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酣,对于基金加仓个股多加关注的同时,被基金减仓的个股则需要格外警惕,防患于未然。截止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水星家纺去年四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10%以上,减持力度较大,6只基金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浪潮信息、南大光电等个股也被明显减持。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6只基金退出水星家纺

  水星家纺4月10日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多只公募基金联手减持该公司股票。

  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只剩下一只基金,共有6只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并退出,且这6只基金来自不同公司,动作却高度一致。国泰成长优选原本持有23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3.56%,安信价值精选和安信消费医药主题原本分别持有176万股和130万股,合计流通股占比为4.59%左右,华宝行业精选、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以及银华中国梦30原本分别持有109万股、109万股和83万股。据WIND统计,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水星家纺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4.7%以上,到去年四季度末就已经降至4%以下。水星家纺也成为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被基金减持比例最高的个股。

  与这6只基金不同,留在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的只有泓德战略转型,持有股数为114万股,且较前一季度末加仓了37万股。

  从股价表现上看,去年5月开始,水星家纺股价就一路走低,最高由33.49元跌至10月末的12元左右,是其上市以来的股价最低水平,去年四季度其股价小幅震荡反弹,但仍处于低位。因此上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大概率为亏损。此外,去年四季度该公司也宣布高管将减持公司股票。今年以来,水星家纺股价表现较为平淡,累计上涨幅度跑输上证指数。

  年报显示,2018年水星家纺实现营业收入271888.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0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7%。公司拟10派5元。

  减持多只弱势股避险

  除水星家纺外,目前已知的被公募基金减持比例较大的个股还包括大元泵业、南大光电、浪潮信息等。

  大元泵业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4只公募基金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包括中欧新蓝筹、中欧新趋势、中欧瑞丰、中欧精选。大元泵业总股本较小,截止目前仅有 1.17 亿股,流通股仅3500万股,中欧旗下4只基金合计持有约305万股。

  南大光电也在去年四季度末遭遇减持,易方达新兴成长、汇添富移动互联分别减持了72万股和594万股,但仍然留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易方达新丝路原本持有576万股,在减持后已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浪潮信息去年四季度被减持的力度较大。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移动互联、海富通股票以及一只中证500ETF在去年三季度末分别持有780万股、771万股、637万股以及688万股,到了四季度这4只基金均减持退出,对比新进流通股东名单的基金,其持股数整体较少。此外,华安媒体互联网、诺安灵活配置、易方达新兴成长虽然仍然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相比三季度末,分别减持了56万股、100万股以及266万股。

  不过浪潮信息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其业绩表现良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9.41亿元,同比增长84.17%,实现归母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54.05%。但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弱市中,浪潮信息股价大幅下跌,这或许是基金减仓避险的重要原因。而大元泵业和南大光电近一年来股价表现也较为弱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减持 多只个股成“弃儿”

2019-04-12 08: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