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积极因素提振市场信心 A股回调右侧机会显现

2019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杨德龙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上证指数在盘中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跌幅超过1.5%。行业板块多数下跌,特别是近期表现强劲的白酒板块出现回调,市场人气受到一定的打压。

  在持续上攻一周后,前期强势板块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下出现回调,这属于正常现象,并未改变市场上行的趋势。春节后A股市场加速上涨,走出两波逼空式上涨的行情,上证指数回到3200点之上,出现一定的分歧。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目前A股正是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

  前期逼空式上涨时,很多投资者和分析师纷纷翻多,看好后市,而场外资金也在大量流入A股市场。近期大盘回调整理一些信心不坚定的投资者开始出现恐慌心理,甚至担心行情已经结束。笔者认为A股市场回升到3200点附近仅仅是完成估值的修复,但并没有真正体现出今年经济面的回升以及未来财富大转移带来股市的牛市机会。

  首先,估值优势。去年7月份之前,A股市场一直在3000点之上运行,由于担心贸易摩擦和股权质押风险的影响,上证指数才跌破3000点。到去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时,上证指数跌到2449点,跌破2016年产生的熔断底。事实上,A股市场回到3000点之上,仅仅是从深坑里面爬出来,远远还未到风险积聚较多时,A股估值仍然较低。如果说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也仅仅是个别的股票,特别是一些绩差股,或者被爆炒的热门股。A股市场中的大部分股票估值依旧处于底部区域,截至4月11日沪深300估值为12.6倍,估值无论是放在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还是放在A股历史的估值来看,都是属于比较低的水平。

  其次,经济面开始触底回升。从刚刚公布的3月份CPI来看,3月份CPI同比增长2.3%,略高于前期预期。前值是1.5%,CPI涨幅为2018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时隔3个月之后重回“2时代”。CPI略有回升,配合之前公布的3月份PMI数据重回到50%以上,进入到扩张区间,这说明经济面确实在各种利好的政策刺激下开始触底回升。内需增加较多,带动物价的回升。

  从维护经济增速来看,今年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宽松的状态,而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今年减税降费以及社保缴费减少的总额共计2万元亿人民币,这将大大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回升。而今年批准2.2万亿元的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也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进行基建投资的资金量,从而支撑今年的经济面触底回升。

  第三,现金分红创历史新高。在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公布年报,通过高送转和现金分红来回馈投资者,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统计,2018年现金分红创历史新高。现金分红相对于高送转来说,更能体现出上市公司的实力以及社会责任感。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可以让投资者得到一定的现金回报。虽然没有直接增加股东权益,但是体现出上市公司负责任的态度。现金分红率高也会提升公司的投资吸引力。很多公司推出大比例分红的方案,如吉比特每10股派100元(含税);兰州民百每10股派16元(含税,已实施),估算股息率高达20%;方大特钢每10股派17元(含税),股息率超10%;三钢闽光董事会预案每10股派20元(含税),估算股息率近10%;华宝股份股东大会通过每10股派40元(含税),估算股息率9.07%。虽然并不能认为高现金分红的公司一定有投资价值,但是至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而高股息率也为公司股价的下限设定一个重要安全边际。

  第四,回购提振市场信心。近期一些上市公司抛出来的大比例回购同样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例如去年中国平安抛出的千亿元规模回购;中信证券筹划员工持股计划;最近伊利股份公布将回购2.5%到5%的公司股份,预计耗资超过百亿元。年内大额回购频现,一方面彰显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看好,另外一方面显示出当前A股市场一些优质的股权具备投资价值,吸引产业资本的关注。

  根据统计今年回购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83家,预计回购金额达到633.95亿元。其中,市值超过50亿元的公司有60家,占比超过七成。百亿元市值以上的有33家,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招商蛇口、伊利股份、顺丰控股与招商证券等6家公司的市值均超过千亿元。美国过去十年的牛市中,大量现金分红和回购是推动牛市不断上行的重要推动力,在A股市场出现大量的现金分红和回购无疑是一件好事。

  作为此轮行情最早最坚定的看好者,笔者建议投资者在市场趋势确立后,趁A股回调进行右侧建仓。不过,任何牛市都不是单边上扬的,都会有一定的震荡。笔者认为错过左侧建仓的机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市场的行情已经启动,当前市场的右侧机会已经显现,后市依然有较好的上行空间。(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大积极因素提振市场信心 A股回调右侧机会显现

2019-04-12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