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咂摸舌尖好味道 调味品龙头有望穿越牛熊周期

2019年04月04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里不表其他,单说一下“酱”和“醋”,其实也就是调味品。中国传统食文化讲究五味调和,色香味全,调味品已成为了中式菜肴中刺激味蕾最重要的因素。

  截至4月3日,编纂的调味品指数今年已上涨39.25%至1003.1点,创2017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不仅远远跑赢基准股指,也在各大概念指数涨幅中位居前列。

  分析机构指出,调味品行业具有购买频次高、产品单价不高和需求刚性等特点,与经济周期的关联程度相对较弱,结合海外市场以及A股市场历史数据,这个行业中极易跑出穿越市场周期的大牛股。

  行业前景稳定

  前瞻产业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表示,在内部消费升级趋势加快以及外部餐饮行业回暖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调味品行业将以每年10%左右的增速稳健增长,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大关。报告还认为,由两种或两种以上调味品组成,经过进一步加工成为具有特殊风味的复合调味品2013年-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83%,未来的市场增速将非常可观。

  另据Frost&Sullivan预测,2015-2020年,中式复合调味料增速最快,将实现16.9%的复合年增长率。其次是火锅调味料,复合增长率15%。

  从行业公司最近披露的财报来看,调味品企业在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中景气度较高,特别是龙头企业披露的2018年业绩普遍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海天味业2018年实现净利润43.65亿元,同比增长23.60%;中炬高新2018年实现净利润为6.07亿元,同比增长34.01%;涪陵榨菜2018年实现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59.7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消费者需求和城镇化率的提升带动了消费升级,国内居民对于调味品的购买力正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增加了市场对调味品的需求。

  从海外市场来看,受到消费升级的带动,调味品龙头企业的股价普遍能够穿越牛熊周期,长时间走强。美股市场上的香辛料、甜味酱制造商味好美(MKC)最近20年上涨了940%;日本酱油巨头龟甲万最近8年上涨了589%;港股市场上,为海底捞提供调味品的颐海国际(01579.HK)最近两年上涨了982%。

  机构的“心头好”

  分析人士强调,调味品行业近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周期、抗通胀特征。A股市场数据则显示,在经济大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呈现震荡的2011-2013年、2016年以及2018年,调味品龙头公司整体表现较好,股价普遍出现了明显的抗跌或上涨。2019年2月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海天味业、中炬高新股价目前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千禾味业和恒顺醋业距离历史高点也相差不大。2019年以来,编纂的调味品指数成分股涨幅前五位是星湖科技、百润股份、广东甘化、西王食品和安记食品,涨幅分别为96.18%、80.31%、72.83%、62.56%、57.44%。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在优质消费领域,消费的增长潜力和龙头的持续扩张能力可能将超出市场预期,值得作为Alpha行情中的底仓品种,调味品等行业可能在中长期存在业绩持续改善空间。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杨勇胜认为,调味品板块股价上升有业绩、估值两个因素。业绩方面,调味品业绩增长较为稳健;估值方面,调味品属于刚需消费品,行业空间大,竞争格局好,是估值一直保持在高位的原因。

  还有多家券商分析师强调,今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出现翻倍式提升,而外资一向偏好业绩稳健,拥有“护城河”壁垒的消费品行业,具有中国特色的调味品龙头企业会受到外资进一步的青睐,今年涨幅较高也存在资金层面的推动。

  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的2018年年报均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意味着海外资金看好上述公司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咂摸舌尖好味道 调味品龙头有望穿越牛熊周期

2019-04-04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