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畅聊上市一波三折 2018年活跃用户下降近三成

2019年04月04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4月2日,港交所官网显示,交友APP派派营运商畅聊公司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并上载初步招股文件。天眼查信息显示,畅聊经过了多次融资,最后一轮是在2016年12月1日,来自腾讯的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港股提交申请之前,畅聊曾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无果,2016年1月29日畅聊申请新三板挂牌,结果中途变卦,转而希望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北京证监局辅导企业信息公示栏还公布了北京畅聊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信息。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去年6月,证监会官网有一份来自国金证券关于北京畅聊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5月11日,国金证券召开了内核会议审议,畅聊天下创业板上市项目,经参加内核会议的委员投票表决,畅聊天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项目获得有条件通过。

  如今看来,畅聊将第三次上市的目的地选在了港交所。

  来自天眼查信息显示,畅聊之前已进行过多次融资,最近一次是2016年12月1日来自腾讯的1000万元融资。此次向港股提交上市申请,中金是畅聊IPO计划的唯一保荐人。

  官网显示,北京畅聊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底正式成立,2014年初正式推出熟人社交APP:派派。派派官网上自我介绍里的重点:定位熟人社交,玩法包括偷红包、整蛊熟人、宠物养成、动态表情、自定义形象秀等。“偷红包”的版本于2016年9月份上线。 

  “像当年偷菜一样偷好友红包”——这是派派在App Store下载页面上的提示标语。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平台平均每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254.6万名,到了2018年平均每月活跃用户下降至910.6万,同比下降27.42%;2017年平台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为51.1万,2018年下降至45.5万,同比下降10.95%。

  对此,畅聊解释称,主要是由公司的广告和宣传工作减少所致。畅聊创始人单明曾公开表示,通过打磨,派派产品相对成熟,但仍不具备裂变的属性,因此需要推广扩大市场知名度,触达更多用户。

  为此,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表示,2017年公司通过主要针对第三方社交网络平台用户进行若干推广活动,2018年公司调整了营销策略,更多专注于利用用户社交网络作为推广的主要手段。

  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28亿元、6.93亿元和7.97亿元,年度利润分别达到4811.6万元、9971.8万元和3.89亿元。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销售虚拟物品和虚拟服务,具体来看,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虚拟物品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5.1%、80.6%和85%;虚拟服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19.4%和15%。

  畅聊表示,集资所得款项约40%用作提升其产品运营和技术实力,约25%用作对忠诚度计划的投资,约15%用作发掘优质的战略合作和投资,约10%用于提升市场营销与推广活动,约10%用于营运开支及一般企业用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畅聊上市一波三折 2018年活跃用户下降近三成

2019-04-04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