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为什么要告别“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

2019年03月30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阎岳

  在今年全国两会及之后,李克强总理在4个场合强调,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从各个层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在这样的背景下,总理做出这种承诺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我们先来看一看总理的这4次表态(为了方便阅读,笔者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介绍)。

  第一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第二次出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有有力举措。一种办法是搞量化宽松,超发货币、大幅度提高赤字率,搞所谓“大水漫灌”,一时可能有效,但萝卜快了不洗泥,会带来后遗症,所以不可取。

  第三次是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的境外代表时强调的。李克强指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我们不靠扩大赤字、放松银根,而是围绕市场做文章,以改革开放做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定能够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次则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说的。李克强强调,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将强化政策落实,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兑现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定发展。

  现在我们分析一下总理的这4次表态。第一次是对货币层面的要求,第二次是为什么不搞强刺激,第三次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第四次则是着重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把这4次表态结合起来看,我们不搞强刺激的底气也就跃然而出了。

  首先看政策层面。当前,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充盈,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消费升级政策层出不穷,就业政策积极有为,社会政策越来越托底,等等。无论哪一系列的政策,都可以做一篇大文章。

  现在,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改革举措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已经打响,后续惠民惠企政策将集中落地。这给实体经济注入了满满的活力。

  其次看人的层面。现在,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换句话说,就是人们的干劲空前,持续扩大的改革开放又给大家注入了信心,再加上我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创新活力,就构成了一副热火朝天永争上游的劳动画卷。

  人心齐,泰山移,再加上政策塑造的天时地利,以及我们所拥有的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即便不搞强刺激政策,也能确保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并且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为什么要告别“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

2019-03-30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