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首批9家企业IPO获受理 尚需半年见分晓

2019年03月25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上周五(3月22日),上交所正式披露了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这9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布来看,招商证券保荐了2家,民生证券保荐了2家,中信证券保荐了2家,国泰君安、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东吴证券各保荐了1家。

  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共有5套市值标准供申报企业选择。据记者统计,这9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选择了第一套标准申请上市,而其余3家都选择第4套标准申请上市。

  和舰芯片募资金额最高

  3月22日傍晚,上交所正式披露了9家科创板首批申报受理企业的详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将这些企业的保荐机构、预计市值、融资金额、最近一年业绩等信息进行了整理。

  从这9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分布来看,招商证券保荐了2家,民生证券保荐了2家,中信证券保荐了2家,国泰君安、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东吴证券各保荐了1家。

  据记者统计,这9家企业拟在科创板IPO合计募资金额为109.88亿元。其中,和舰芯片募资金额最高,达到25亿元;科前生物居次席,募资金额为17.47亿元;容百科技募资金额为16亿元,排在第三。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科创板一共有5套上市市值标准给拟上市企业选择:(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审核总体时限为6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9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选择了第一套市值标准申请上市,而其余3家都选择了第四套市值标准申请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安翰科技在申报材料中指出,自己符合5套市值标准中的第4套,不过还是选择第1套市值标准申请上市。

  总体来看,上述9家企业最近一年大多实现了盈利,有的企业如晶晨股份近几年的业绩还体现了较好的成长性。

  上海某资深保代看了上述9家公司的申报材料后告诉记者,这些公司的业绩大多不错,预计几个月后首批登上科创板的企业质地会不错。

  不过,3月22日,这9家获得上交所正式受理申请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还只是迈出了登陆科创板的第一步。

  根据上交所科创板有关规则,科创板上市审核的主要流程包括申报受理、审核机构审核、上市委召开审议会议、向证监会报送等四个环节,审核总体时限为6个月。

  因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只是过了第一关,可能还是最容易过的一关,之后还有三关真正的考验等待着发行人和保荐机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首批9家企业IPO获受理 尚需半年见分晓

2019-03-25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