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聚焦补短板防风险

2019年03月22日 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财政部统计显示,2019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56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261亿元。为确保专项债券尽快发挥效益,财政部将督促各地提前做好发债融资的准备工作,加快债券资金的拨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3月20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持续受到市场欢迎,发行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发挥出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的作用。

  发行受到市场欢迎

  财政部统计显示,2019年2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642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92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717亿元。1月份至2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56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261亿元。

  此外,1月份至2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7.6年,其中一般债券8.1年、专项债券6.9年;平均发行利率3.32%,其中一般债券3.34%、专项债券3.3%。

  此前财政部发布数据,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6.1年,其中一般债券6.1年、专项债券6.1年;平均发行利率3.89%,其中一般债券3.89%、专项债券3.9%。由此可见,今年前两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年限明显提高,平均发行利率则明显降低。

  2018年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2019年3月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此,地方债启动发行由以往的5月份提前至1月份。

  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2019年安排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比2018年增加1000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弥补;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00亿元,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刘昆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市场上反映很好,一些地方的申购倍数达到了历史新高,个别地方达到了几十倍,而且整个发行利率在下行,总体利率处于较低水平。

  补齐短板防范风险

  “2019年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扩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支撑点,有助于维护‘六稳’、补齐短板和防范风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表示。

  对于专项债券筹集资金的投向,刘昆表示,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包括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污染防治项目;支持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等,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

  赵全厚认为,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可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有效缓解地方政府支出压力,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2017年以来,财政部陆续创新发行了土地储备、公路收费权、棚改等专项债券,又激励地方政府自求平衡创新了诸如轨道交通、教育专项债券、水利专项债券等。今后有望根据需要,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尤其是项目收益类债券范围”。

  “为确保专项债券尽快发挥效益,我们将督促各地提前做好发债融资的准备工作,加快债券资金的拨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刘昆说。

  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7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30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7685.08亿元。财政部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142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居民个人也可购买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18年,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652亿元,发行利率逐步进入合理区间,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稳步提升。投资者构成方面,证券公司、基金、保险公司等其他类型机构持有地方政府债券比例均有上升,商业银行持有比例有所下降,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

  日前,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以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品种。

  根据财政部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发行。地方政府应当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重点发行专项债券,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增强投资者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表示,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券的持有者还较为集中,此次推出柜台交易业务,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不同风格的、不同投资风险容忍度的投资者持有债券,有利于债券市场走势更加平稳,提高债券交易的活跃度和流动性”。

  据悉,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浙江将于3月22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浙江省政府债券。本次发行债券品种系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面值不超过11亿元。

  受到广泛关注的是,这次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发行的投资门槛非常低,债券面值100元,起投金额仅为100元,投资者认购债券数量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3月25日至27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工行、农行等7家承办银行的省内营业网点认购、交易,也可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里操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