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值税改革细则出台 4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9年03月22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即增值税改革细则)。公告称,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4月1日起,我国将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符合相关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出口退税率相应调整

  公告明确,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同时,出口退税率也相应调整。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

  记者了解到,目前适用16%这一档税率的行业主要有大部分中上游企业、制造业等;适用10%税率的行业有建筑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根据天风证券宏观团队测算,2019年增值税税率每下调一个百分点,16%档将减税2230亿元,10%档将减税1780亿元。按照目前的降税力度,减税规模将达到8466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继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增值税及去年5月下调基准税率(17%降至16%)之后,增值税税率的又一次下调。增值税是我国目前税收收入占比最大的税种,其税率的下调将带来大幅减税。

  此外,公告对境外购物退税也有所调整。适用13%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适用9%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

  2019年6月30日前,按调整前税率征收增值税的,执行调整前的退税率;按调整后税率征收增值税的,执行调整后的退税率。

  可申请留抵退税

  税收实践中,增值额征税简化为就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的差额。这种扣除法尽管简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投入周期较长的新建企业前期资本投入过大,且销售额较小时,会产生企业进项税额的沉淀,即留抵税额。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安排不同,销售及采购会出现季节性或周期性的差异,所以企业会发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的情况,于是便产生了留抵额。所谓的留抵额,即企业实际负担的进项税额大于其收回的销项税额的部分,虽然在应纳税额中显示为零,但实际上代表了企业负担的超过销项税额部分的进项税。

  对这种情况,世界各国的增值税制度设计时大多数会采用当即退税的方法。2018年,我国对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如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等。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办理留抵退税1148.5亿元。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税可以减少企业资金被占用,减轻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负担。

  根据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符合相关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退还计算方式为:允许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进项构成比例×60%。

  不过,纳税人需要满足五项要求: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连续六个月(按季纳税的,连续两个季度)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的;自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的。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的。

  进项构成比例,为2019年4月至申请退税前一税款所属期内已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解缴税款完税凭证注明的增值税额占同期全部已抵扣进项税额的比重。

  李旭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留抵无法退税会将税负落在企业,无法实现对最终消费者的课税。因此,从改善企业纳税状况、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及完善现代税制设计的角度去看,均需改善留抵额无法退税的问题。即使允许留抵退税,也需缩短退税的时间及降低退税的遵从成本。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