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组织科创板主题保代培训 六大要点判断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2019年03月20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科创板的配套制度陆续出台。

  昨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除了再次重申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的条件之外,还对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的认定、参与证券交易经验的认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周一,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主办了以科创板为专题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由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相关人员主讲。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投资者

  教育适当性管理的通知

  昨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除了再次重申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的条件之外,还对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的认定进行了详细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中强调,会员开立的账户内可计入个人投资者资产的资产标的要求包括:公募基金份额、私募基金份额、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资产等。另外,资金账户内,可计入个人投资者资产的资产包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内的交易结算资金、股票期权保证金账户内的交易结算资金(包括义务仓对应的保证金)、本所认定的其他资金资产。

  除此之外,《通知》再次对参与证券交易经验的认定要求进行了介绍。

  6个“是否”以及

  6个“不要”

  除了对投资者教育进行适当性管理通知外,上交所对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也进行了系统培训。3月18日,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主办了以科创板为专题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由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相关人员主讲。

  《证券日报》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培训会流程包括: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燕红发表了开场致辞;上交所首席律师卢道文就科创板的特点、定位、如何处理三个关系、上交所的审核架构和审核要求等进行了全景式解读;随后,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韩卓介绍了科创板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法规体系。

  此次培训会主要包含五大内容:一是怎样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二是发行的流程如何规定,审核时长有多久;三是中介机构勤勉尽责要求;四是科创板审核方式有哪些;五是上交所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相关内容。

  会上强调,判断一个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核心就是抓住以下6个是否:第一,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是基础。核心技术是否权属清晰、是否国内或国际领先、是否成熟或者存在快速迭代的风险。第二,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第三,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第四,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也就是是否属于行业里的优质企业;第五,是否具备将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形成有利于企业持续经营的商业模式,光有研发成果不行,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第六,是否符合国家的重点政策,是否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培训会上还提出6个“不要”:不要简单的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企业;不要简单的对照上市条件来推荐企业;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不要追求保荐数量;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参加此次培训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会上对科创板IPO审核的时间预期很明确,包括上交所审核不超过3个月;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回复不超过3个月;中止审核期限不超过3个月。整个审核时长不超过9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文件齐备性检查、中介机构资质检查,决定是否受理(未提及因行业定位问题不予受理的情形)。同一家保荐机构12个月内申报的企业两次不受理,则暂停资格3个月。审核还将增加保荐项目的抽查比例。

  辅导验收报告方面,原来是各地证监局出具给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现在是各地证监局给保荐机构出《无异议函》,作为申请文件的必备文件。此外,将设置若干行业审核小组,探索对上市申请实行分行业审核。

  上交所将组建

  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

  关于中介机构勤勉尽责要求,培训中强调,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是注册制试点能否顺利落地的重要基础,例如申报时申请文件不齐备且未按要求补正的,不予受理;审核中要求补充审核,启动现场检查等。

  对于科创板审核方式,培训中显示,主要分三类:问询式审核、分行业审核和电子化审核。

  此外,此次培训中相关人员表示,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将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推广和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中,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

  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咨询内容主要包括:科创板的定位以及发行人是否具备科创板创新属性、符合科创板定位;上交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等相关规则的制定;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与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的问题;国内外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应用的发展动态。

  在人员组成方面,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将有40名-60名委员,由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等组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