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购”真能购全球吗?

2019年03月18日 09: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翅

  打开电商网站,通过品牌授权网店,为自己或家人下单一款价格不菲的品牌包,既能确保买到正品,又能节约不少时间,这正在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然而记者近日调查显示,无论是店铺“品牌授权”还是电商“全球购”,消费者能否买到全球品牌授权的正品,依然是未知数。

  “全球购”入驻店铺 库房囤积125万元假货

  如果只看某电商平台全球购店铺“大众国际海外专营店”“纽西时尚专营店”的页面,在显著位置展示的精美商品图片,加上齐全的品类,会让大部分消费者放心选购。但事实上,在这家公司被公安机关查获的商品中,只有极少数包具是正品,其余均是高仿品。

  店铺实际控制人黄某称,他于2015年起在香港注册“Maxpopular”等境外公司,以该公司名义申请并取得在某电商平台全球购发布、销售商品的资格。随后,从广州等地购进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并招募人员通过“大众国际海外专营店”“纽西时尚专营店”等共八家卖家店铺对外销售假冒蔻驰、阿玛尼、天梭等注册商标的商品。

  被查获商品中,除极少数的正品用于展示,其余均是高仿品;发货地址冒写为“某保税仓”以增加高仿品可信度;该公司按被仿商品的样式在网上找到正规商品图片,经过美化后放到网店供消费者选购,高仿品所需包装盒、包装纸、商品的卡片及小票均由公司员工自己包装或制作。遇到消费者反映买到假货时,客服就解释为海外采购折扣款,有瑕疵。

  品牌仅授权10个产品 电商却收到20个

  尚品百姿公司(简称尚品公司)成立于2007年,网上销售箱包、眼镜、钟表等高端日用品是其主要业务。尚品网、尚品奥莱网均系该公司经营的电子商务网站,并挂出了“官方授权100%正品”的宣传字样。

  在网站“正品保证”说明中,尚品网称“能为尚品网提供商品和服务的海外供应商,经过多层严格筛选并通过了尚品网海外认证供应商体系,均是品牌公司原厂商、品牌公司海外指定分销商和品牌公司海外代理商,确保尚品网全球购的每件单品均是原厂正品。确保您选购的尚品网全球购的每一件均是新品,无任何瑕疵”,BURBERRY一度是该网站力推的品牌。

  然而,BURBERRY公司却明确表示从未授权尚品百姿公司使用涉案商标及销售“BURBERRY”品牌商品,尚品百姿公司的海外供应商不是BURBERRY公司的授权供应商或者销售商。该网站销售的一款男士钱包,尚品公司提供的三张发票显示,BURBERRY公司该批次仅授权出售了10个,尚品公司却获得了20个。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裁定,尚品百姿公司因侵犯BURBERRY公司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共赔偿BURBERRY公司经济损失180万元。

  多重认证仍有侵权空间 专家呼吁平台更多担责

  按某电商平台“全球购”公示入驻程序,需要提供从生产环节开始的全供应链证明,拥有海外注册公司实体、拥有境外对公银行账户、是品牌方或者拥有品牌授权或者提供从品牌方开始完整链路的商品进货凭证等多重验证。多重防范下,仍出现了对知名品牌的侵权、对消费者的侵害。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路循律师认为,电商平台通过审核采购合同、品牌授权书等方式授予具体商家“全球购”称谓是合法商业行为,但也应注意到,这也意味着平台有义务对“全球购”商家进行后续管理。

  他认为,用户通过电商平台看到“全球购”认证、宣传甚至推送而产生购买行为,是基于对电商平台的信赖,电商平台的信誉是用户进行购买的主要标准之一。“现行法律给了电商平台一定程度的责任豁免,仅要求其履行初步的审查义务,但随着我国电商进入全球前列,从立法角度看,加强监管将是一种必然趋势。随着电子商务法与个人信息保护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相继出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措施概念提出,电商平台将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主要监管责任。”

  他同时表示,从商家角度,销售高仿奢侈品涉及商业欺诈,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针对商业欺诈的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消费者如遇到类似侵权问题,应积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