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债市多形式助力实体经济

2019年03月15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松林

  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上交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并重的原则,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据统计,2018年全年上交所债券发行总量达4.3万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地方政府债券1.8万亿元、公司债券1.77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0.65万亿元、可转债、政策性金融债等0.053万亿元。

  助力实体经济直接融资

  2018年,上交所债券市场“量”“质”齐升,多渠道、多形式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已成为地方债第一大发行市场。二是完善信用债融资机制,促进企业直接融资。三是大力发展资产支持证券,丰富企业融资方式。

  2018年,上交所债券市场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全年发行绿色、双创等公司债及ABS创新品种3327亿元。一是推出纾困债券和民营企业信用风险保护工具。二是发布可续期等5项创新品种标准。三是多类首单新产品取得突破,首单新经济供应链、首单外币计价等创新资产支持证券产品陆续落地。

  防范化解信用风险

  2018年,上交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防控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将防范化解债券信用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依法全面从严加强债券市场监管。督促发行人开展持续信息披露,受托管理人加强债券风险监测与排查。二是建立和实施公司债券持续融资机制。建立债券持续融资分类机制,支持生产经营正常但存在临时流动性困难的发行人持续融资,缓解了企业流动性风险。三是积极推进债券信用风险化解处置。

  上交所表示,2019年上交所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提高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比重,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建设高质量交易所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