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3家公司变更年报审计机构

2019年03月1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郭新志 傅苏颖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共有38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83家。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来临,上市公司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监管机构应及时要求相关公司给予合理解释,并进行充分信息披露。

  变更年报审计机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分析中注协数据发现,224家上市公司变更了2017年年报审计机构,占比6.43%;而变更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数目占比增加到7.9%。

  根据证监会、财政部《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签字注册会计师连续为某一相关机构提供审计服务不得超过五年。两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同一相关机构连续提供审计服务的期限在同一年度达到五年的,可以由一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延期为该相关机构提供审计服务,但延期不得超过一年。因此,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聘期一般最多为五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通常不会轻易变更年报审计机构。除上市公司更换控股股东、审计机构服务年限届满、审计机构违规遭处罚等情况外,投资者尤其要小心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则对上市公司股价通常有较大负面影响,因为向市场传递了定价信息的更多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倘若预约的年报披露时间不变,1131家上市公司将于3月份披露2018年年报,约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2%。2376家上市公司预约4月份披露年报。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来临,上市公司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变更原因五花八门

  对于变更2018年度审计机构的原因,166家上市公司表示,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聘期届满;60家公司表示因为发展需要或重大资产重组;39家公司表示,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或政府部门规定进行轮换。

  除上述原因之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283家上市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报备变更原因时发现,变更原因涉及时间、资源安排或地域原因;公开招投标;收费分歧,协商变更等。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报备的变更理由似乎道出了“实情”。梳理发现,9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报备变更原因为“为保证审计独立性”,且前任审计机构和后任审计机构都以“为保证审计独立性”为变更理由。

  其中,*ST凯迪、*ST尤夫、雪人股份、润建通信4家上市公司的前后任审计机构均报备变更原因为“为保证审计独立性”。对于软控股份、新海宜、美凯龙3家上市公司,前任审计机构报备原因为“为保证审计独立性”,后任审计机构报备的理由均为“前任服务年限较长”。

  电连技术、长春经开2家上市公司为后任审计机构报备原因为“为保证审计独立性”;而前任审计机构报备理由中,电连技术报备变更理由为“法定服务期限已满”,长春经开报备理由则是“前任服务年限较长”。

  尚震宇表示,如果前任审计机构因团队变动等因素无法按时完成审计,的确是“为保证审计独立性”的一个合理说法。但前任审计机构可以通过招聘合适专业人才完成工作。而后任审计机构报备“为保证审计独立性”,可能存在与前任发生业务报价争执的因素,是一种消除更换审计机构对自身声誉负面影响的方式,但并不能排除相关公司可能涉嫌财务造假。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应纳入监管的注意观察事项,及时要求上市公司给予合理解释,并进行充分信息披露。

  年报期变更引关注

  当前正值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已引发监管层的关注,部分公司因此遭交易所下发问询函或关注函。

  2月22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海越能源说明公司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关于一项会计差错做出说明。2月20日,海越能源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称,发现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海越”)原暂估的大修费用等成本费用与合同及预结算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对以前年度的暂估金额按照追溯重述法进行了更正,减少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5134.92万元。

  海越能源2017年度报告年审会计师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天健所”),而公司现任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中审众环”)。此次进行会计差错调整,也是中审众环审计所发现,天健所审计海越能源2017年财务报表时对宁波海越的预估金额与实际金额出现较大差异。同一问题,前后任审计机构得出的结论完全不一样。

  2月22日,深交所对科创新源下发问询函,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后,距离年报披露时间仅剩不足两个月。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结构、资产规模、分子公司情况及对外投资事项等,详细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利于保障或提高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江苏公证天业是否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审计工作等。

  有的公司短期频繁更换审计机构而遭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2月15日向天宝食品发去关注函。深交所表示,公司于2018年11月聘请大华担任公司2018年度审计服务机构时,独立董事发表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均认为大华能够满足公司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但公司短时间又改聘为致同。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独立董事在对聘任大华发表意见时是否对其年审安排进行充分了解,是否忠实勤勉履行职责,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并要求独立董事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进行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针对审计机构变更问题,监管部门在不断敲警钟。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频繁变更年报审计机构,个别上市公司甚至在临近会计期末或年报审计期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较高,要求注册会计师严格执行承接客户的审批程序,重视对期初余额的审计,重视对内部控制的审计,关注以前年度审计意见,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部分中介机构因违规遭到处罚。证监会发布的2018年行政处罚情况显示,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3起。其中,大华所、立信所、中天运所等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履行审计程序,导致相关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证监会依法处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