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岷江水电:资产置换引发的疯狂涨停?

2019年03月14日 07:07    来源: 投资者网    

  原来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准备转型做新型信息通信业务了,这个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了资本的关注。

  2月14日晚间,岷江水电(600131)公告,拟与关联方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将发行股份向信产集团及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最终完成后,岷江水电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业务也将由之前的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公告一出,复牌后的岷江水电就开启了暴涨模式。自2月15日复牌交易开始,公司股价12个交易日连续出现11个涨停板,截止到3月7 日收盘,岷江水电股票再次收涨,股价上扬至19元/股。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那么多,缘何岷江水电的股价涨幅会如此疯狂?

  转型高科技

  根据重组预案,本次重组岷江水电拟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与信产集团持有的中电飞华67.31%股份、继远软件100%股权、中电普华100%股权、中电启明星75%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包括向信产集团购买上述重大资产置换的差额部分;向加拿大威尔斯购买其持有的中电启明星25%股权;向龙电集团和西藏龙坤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中电飞华5%股份和27.69%股份。

  如过这次并购重组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岷江水电的主要业务将由原来以水利发电与水电有关的输供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至此岷江水电将华丽的转变成一家高新科技的新型通信公司。

  近期A股整体市场正处在上升格局之中,特别是与科技类相关的股票更是一马当先。如涨幅榜的龙头老大东方通信,就是借助5G概念而一骑绝尘。所以岷江水电这次并购转型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疯狂的股价在刺激投资者的同时,也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注。

  利弊得失

  2月22日,岷江水电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

  图片来源:上司公司公告

  由上面的问询函可知,岷江水电对于收购标的许多情况并没有明晰的介绍。

  不过根据交易预案中提供的资料可知,公司这次收购标的好像并没有那么好。

  如收购标的中电飞华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11月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双双下滑的现象;而继远软件、中电普华和中电启明这三家收购标的的业绩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不过,根据1月9日岷江水电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岷江水电的业绩表现却是比较亮眼,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增加。

  对比岷江水电之前的财报可知,虽然岷江水电在有些年份的表现有所下滑,但是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而在这个时刻公司却准备用相对较为优质的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资产去置换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好的新型信息通信业务资产,新型信息通信业务真的有那么好吗?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不可忽视的风险

  根据交易预案显示,岷江水电之所以要转型是因为相应国家号召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推进优质资产上市。而信产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建设的主力军、能源行业最大的信息通信企业,就成为了岷江水电眼中优质资产。不过根据上述资料显示的信息来看,除了有一个新型信息通信的概念外,暂时没有发现信产集团资产的优势在何处。

  虽说高新科技产业是带动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是某一新型科技产业是否有发展潜力能否创造价值这需要经过市场检验。而在市场没有确定之前,投资某一高新科技产业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比如前两年的光伏产业。所以在这个时间岷江水电欲将信产集进行置换之后打包上市的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A股市场从不考虑那些,只要有概念就可以操作,于是在重组预案出来之后,岷江水电的股价开始疯狂上涨。基于此,岷江水电开始发布一系列风险提示性公告。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在这些公告中除了一般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外,岷江水电还特别对收购标的资产和这次的重组提出了风险警示。

  根据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岷江水电拟购买信息通信业务等相关资产,标的公司相关风险包括:标的公司经营发展和盈利前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风险,标的公司客户类型单一的风险以及标的公司的核心人员流失风险等等。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虽然公司给与充分的风险提示,但是股价却并没有太多的回应,就如之前的东方通信一样。君不见,因5G概念暴涨十倍的东方通信根本不涉及5G业务,但是公司股价却完全不理会这些,游资的暴力操作让市场变得疯狂。

  图片来源:Wind金融数据终端

  不过,虽然由题材而拉涨起来的股票上涨得是很快,但是一旦市场环境发生改变,其股价下跌更为暴力。如果有投资者比较细心的话就可以发现,其实岷江水电在去年就经历过这样的暴跌行情,在此还是提醒一下投资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岷江水电:资产置换引发的疯狂涨停?

2019-03-14 07:0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