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证券: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 物联网板块或迎机遇

2019年03月11日 08: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短期调整不改向上趋势

  东吴证券 孙伟

  上周市场冰火两重天,指数更是上演了过山车行情,周一至周四上证指数及创业板综指一度站上3100点及1700点整数关口,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两市合计成交额超万亿,场外资金踊跃入市,多空博弈激烈。

  指数方面虽然上周五杀跌幅度较大,但整体上升趋势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根据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周K线8连阳多出现牛市初期,且根据目前量能的情况来看,市场承接资金依然较为充沛,指数在震荡调整后有望重拾升势。

  从数据分析2014年以来,上证综指单日跌幅超过4%以上的共22次。其中,第二天就上涨的达14次占63.6%;进一步统计后发现,最近8次单日跌幅超过4%以上的,第二天就上涨的有6次占75%;最近3次单日跌幅超过4%以上的,第二天全部上涨。单日跌幅4%以上主要都出现在下降趋势中(熊市或平衡市中),在上升趋势中所出现的单日跌幅4%以上的4次中,第二天收阳线(低开探底后走高,但最终可能还是小跌)占3次。

  板块方面短期三大主线板块全面调整,由于前期积累较大的获利盘,三大板块在短期内将进入宽幅震荡调整期,而其他板块则会随着主力资金从热点板块的流出而迎来机遇。有两个思路可以在指数调整期去寻找新的热点板块。首先是事件触发,指数调整期的热点板块往往需要一定的事件触发,使得前期离场的资金重新取得共识,其中3月14日召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及3月15日举办的2019区块链+物联网峰会可能会对相关的家电及物联网板块带来一定的机遇。

  另一个则是走势领先于大盘的板块,其中光伏与养猪相关概念领先与大盘走强,且在大盘连续上攻时进入调整周期,相关概念由于后期业绩确定性较高但概念性较弱,在指数快速上涨时会有部分资金寻求超额收益选择离场进入其他板块中,而一旦大盘进入调整周期,资金的回流也是可以预见的。养猪板块上周四、周五已经连续走强可以作为印证,光伏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涨

  本周区间 2930-3050

  本周热点 养猪、光伏

  本周焦点 5G、券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