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输入法转型内容产品 触宝上市一年扭亏为盈

2019年03月11日 07:49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会玲

  3月7日,触宝发布2018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净收入达4705万美元,同比增长147%。全年营收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全年净利润1039万美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则为亏损2366万美元。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大幅上涨。

  对此,触宝创始人兼CEO王佳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在的主要盈利还是依靠于广告收入,一方面公司产品其实更多的是内容型的信息流程, 相当于在信息中植入一些广告。另一方面要得益于用户量的增长以及广告平台的提升,变现效率的提升。公司目前全球产品日均活跃用户已达到1.58亿人。已经是中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移动互联网公司里用户占比较大的了。”

  据了解,2016年触宝开始由输入法向内容型产品转型,2017年刚刚迈入内容性产品市场的触宝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便实现了逆转,业绩大幅增长。截至2018年12月份,触宝内容系列产品的DAU(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690万,同比增长483%。DAU的扩张直接提升了内容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

  触宝的转型也有机缘巧合。

  2012年12月份,一则由美国输入法公司Nuance提起的诉讼改变了触宝的命运。Nuance在当时对触宝提起5项专利侵权诉讼,同时启动了337调查,让这家年轻的创业公司陷入绝境。历时六个多月,触宝胜诉,赢得了中国第一起软件产品的337调查案,触宝输入法随之名声大振,很快成为触宝的最大营收来源。

  王佳梁向记者透露,“触宝成立之初主要做输入法,因为针对的主要是海外市场用户,所以公司名称和产品名称都是英文的,并受到很多海外用户的喜爱与认可。后来,公司直接和手机厂商合作,预装输入法收取授权费的模式一直持续到2014年。”

  “虽然官司打赢了,我们还是不得不重新审视公司定位。” 王佳梁表示,当时就决定触宝不要成为竞争对手那样的公司,只能靠和手机厂商合作来变现。所以在2014年开始思考转型。决定开始淡出厂商授权的商业模式,寻求新的商业模式。直到2016年发现全球内容市场后,才开始战略转型。

  战略转型后的触宝主要产品分为运动健身、生活时尚、健康、短视频和娱乐5个垂直领域。开发了多款快速增长的内容型系列产品,并通过信息流为用户提供感兴趣的内容。

  据触宝广告平台负责人介绍,“触宝计划将广告平台建设为一个具有生态功能的商业闭环,将变现的上下游囊括其中自我造血,这也将帮助触宝未来的广告营收突破天花板,商业模式将更加成熟,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未来的营收方面,触宝表示,预计2019年一季度的总收入在4000万美元至4200万美元之间,同比增长82%至9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