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精工业绩快报逆转 2018年为何忽然亏掉一半市值?

2019年03月07日 07:08    来源: 投资者网    

  1月30日,东方精工(002611)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8年预计亏损29.44亿-44.16亿元。而在2018年10月30日,东方精工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50亿元至6.52亿元。这戏剧性的转变令市场一片哗然。

  2月27日晚间,东方精工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42.32%;实现营业利润-33.98亿元,同比下降656.41%;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下降625.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下降798.16%。

  数据来源:Wind(如未特殊说明下同)

  业绩亏损商誉爆雷

  为何三季度还好好的东方精工,到了年底公司就从盈利变成亏损了呢?

  根据业绩预告公告,东方精工这次预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是公司对收购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普莱德”)100%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所致。鉴于北京普莱德2018年度经营业绩下滑,结合北京普莱德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政策、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公司认为因收购北京普莱德100%股权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基于谨慎性原则,需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计提金额约为30.60亿元至41.42亿元。

  不过公告还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高端智能装备这一块在2018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和客户集中度提升等行业趋势的积极影响,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充沛。考虑到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动的影响,2018年度公司高端智能装备业务板块贡献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亿元至2.8亿元。可惜这一消息没能挽救业绩预计大幅亏损的负面影响。

  于是,业绩预告公告发布的第二天,东方精工直接一字板跌停。

  收购有点坑

  北京普莱德出现如此大幅度计提商誉减值,那当初东方精工是如何看上这家公司的呢?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当年的收购。

  2016年7月28日,东方精工发布《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的公告。公司决定以47.5亿元的价格向北京普莱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后者100%的股权。东方精工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其中向北大先行、宁德时代、北汽产投、福田汽车支付现金对价占比为40%,支付股份对价占比为60%;向青海普仁支付股份对价占比为100%。

  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北京普莱德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7元,而最终交易双方确定的交易价格却高达47.5亿元,较评估基准日溢价近20倍。北京普莱德全体股东自然也给予了高额业绩承诺:2016-2019年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5亿元、4.23亿元和5亿元。

  如此高的业绩承诺,北京普莱德真的能实现吗?

  普莱德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PACK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积累,普莱德累计取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配套方案和公告120余个、国家专利50余项。公司已与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南京金龙、中通客车、北京现代、青年客车、广汽丰田、长安汽车等国内整车企业展开合作。

  听起来好牛,感觉又一个独角兽诞生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0年4月7日,北大先行、北汽工业控股、东莞新能德、福田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北京普莱德,注册资本为1亿元。

  成立之初北京普莱德的业绩并不是很好,在成立四年之后的2014年其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但是一年之后普莱德业绩却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2015年,普莱德扣非净利润变为8867.76万。2016年,公司更是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33亿元,这增长速度不得不令人感叹:公司业绩是坐上火箭了!

  那究竟是因为什么北京普莱德的业绩突然间飙涨了呢?

  审计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6年1-10月,普莱德向宁德时代及宁德新能源等关联方采购货物金额总计为1.76亿元、7.50亿元、24.42亿元,同时,普莱德又向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等交易关联方销售合计分别为1.88亿元、6.80亿元、24.31亿元。于是在关联方的帮助下,普莱德在2014年至2016年1-10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11.14亿元和32.30亿元。

  原来,北京普莱德的业绩暴涨与关联方交易密不可分。

  2017年,关联方再接再厉支持北京普莱德。

  2017年6月27日,东方精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6月26日在北京市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17年度战略采购合同,北汽新能源拟于2017年内向普莱德采购8万台动力电池,总金额为人民币36.89亿元,采购合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7月17日,全资子公司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4日在北京市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17年度动力电池战略采购合同。福田汽车承诺在2017年内向普莱德下发5500台商用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系统采购订单,总金额为人民币9.5亿元,采购合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在关联方的帮助下,北京普莱德2017年也业绩再次爆发,当年营收28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2.61亿元。虽然低于东方精工收购时承诺的业绩,但2016年和2017年两年合计后盈利还是达到业绩承诺的要求。

  看起来只要关联方出马业绩承诺实现问题不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市场行情发生变化了。

  2018年车市整体销量下滑,不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大增。本来新能源汽车强劲发展情形对北京普莱德是一个利好消息,然而事实却是公司的业绩下滑了。此时关联方也无法力挽狂澜。于是2019年,东方精工发布业绩预告准备计提商誉减值了。

  火眼金睛的深交所怎么会轻松放过这一切。2019年1月31日,深交所向东方精工发出关注函提出了问题,要求公司对此情况予以解释。

  2月20日晚间,东方精工发布两则公告,一则回复深交所关注函部第二和第四个问题的公告,另一则就是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其他问题的公告。

  关注函部第一和第三个问题究竟问的是什么,东方精工真的这么难以回答吗?

  从上面的关注函可知,问题一所要询问的核心是,为何2017年没有计提商誉减值,而2018年就突然要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而问题三所要询问的就是北京普莱德在2016和2017年业绩精准达标,是否通过关联方利益输送、年底突击调节利润等手段达成的呢?

  其实关注函总共也就4个问题,而东方精工对于关注函的回复却能回一半还留一半,这也算在上市公司回复关注函的历史上又创造了一个纪录。

  仔细分析可知,在没有回复关注函的问题中,如果说第一个问题还有点难度的话,那第三个问题只要整理一下资料就可以回答了,就是不知为何东方精工就这么难以回答。(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