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红元:第一家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还取决于企业准备情况

2019年02月27日 17: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今日,国新办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对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交所自身也在抓紧准备,主要涉及到几个方面:

  第一,完善组织保障。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交易所内部也做了机构调整,已经设立了上市审核中心,其下还会有专业化的按照职能分配的二级部门,设立科创板专门的公司监管部以及企业培训部。此外规则发布以后,抓紧组建上市委员会和科创板的咨询专家委员会。

  第二,要不断提升专业人员在审核和监管方面的能力。以前交易所没有这方面直接参与股票审核,所以抽调了一些专业人员,过去有些同志参与过证监会的发行审核工作,有点经验,有的同事做过债券发行的预审核,还有同事在公司监管中我们也采取问询式监管。还从市场上招聘了一些专业人士,包括有证券从业经验的律师、会计师以及投行和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员。当前交易所这方面的工作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培训,交易所请了科技行业的专家和创投行业的投资专家,帮助增进对科技行业的理解。另一方面交易所的同志组成小组专门收集了港交所以及美国SEC对科创企业的审核案例,从中希望找到一些好的做法。

  第三,主要是业务技术系统,为配套科创板专门建设一个审核系统,交易机制方面做的一些调整也涉及到交易系统的改造,此外在行情、业务系统方面也有一些建设,这方面的工作在抓紧推进。下一步,交易所还要组织全行业全市场的联调联试,保证尽快上线。

  黄红元指出,交易所还要做好科创板相关工作的廉政建设。因为整个制度设计突出公开性,公开透明、技术保障。因此,交易所要建立一个科创板的上市审核监察委员会,审核中心派驻纪检专员监督落实有关廉政制度。此外在规则发布以后,还将组织行业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的有关要求,包括规则的解读、风险的提示,还要包括证券公司做好相关的申报准备工作。

  黄红元称,目前还不太好估计第一家企业什么时候正式挂牌。因为涉及的因素和环节还比较多。下一步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要启动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挂牌上市还取决于企业的准备情况,投行还要做一些尽调工作,还有申报材料的准备,然后才是交易所的审核。估计各个方面都会积极加快推进。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改革工作,任务很艰巨,涉及到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也是新生事物,希望大家多给予呵护、包容和支持,共同努力保障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推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