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易考拉联手亚马逊:失败者的“复仇”?

2019年02月21日 21:59    来源: Bianews    

  2月19日,《财经》报道称,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由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然后很可能以考拉为主体拆分出来,亚马逊对其持股,独立上市。

  网易考拉对方表示“不予置评”,而亚马逊中国则回应称:“谣言止于智者。”

  一个是电商“新秀”网易考拉,一个是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二者若联手,对整个中国电商格局能产生冲击,也让外界热切关注。同样,网易与亚马逊在与BAT的对抗中,算得上是“失败者”,若达成合作,好似上演“复仇”的戏码。

  亚马逊:电商巨头 中国折戟

  作为电商鼻祖,亚马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电商,去年,亚马逊市值曾攀上1万亿美元高峰,创始人贝佐斯也登上世界首富的宝座。

  根据亚马逊2018Q4财报,该季度总营收为723.83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7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30.27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的27.8亿美元。与之相比,阿里财报显示最新一季度营收170.57亿美元,不足亚马逊营收的1/4。

  在亚马逊的诸多业务中,AWS云服务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营收达到74.30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且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支撑着亚马逊的营收。亚马逊自创立以来,一直以“亏损”出名,近几年才开始盈利。

  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罕有敌手,凭借着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覆盖全球的供应体系,进入各国市场几乎无往不利,在各国电商排名也多在头部位置。但这样一个电商巨头在中国却遭遇“惨败”。

  2004年,当时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网,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起初为卓越网,之后命名为卓越亚马逊,一直到2011年变更为亚马逊中国。

  当时,中国电商刚起步,阿里巴巴,京东还不具规模,而亚马逊已经具有一定优势,商品全、信誉好、质量过硬。依托老本行“卖书”,亚马逊在中国迅速打开局面。

  但在此之后,亚马逊却没能竞争过中国本土电商。

  亚马逊失败的原因是多重的,来到中国,亚马逊试图将本土那一套模式照搬过来,却遭受着严重的水土不服。当淘宝等国内一众电商凭借着低价策略、大搞营销、大肆广告快速扩张市场,亚马逊却反应缓慢、应对滞后。

  无论是在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亚马逊始终带有着国际巨头的“高冷气质”,疏于营销,宣传过少,商品种类竞争不过,被阿里、京东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其电商市场份额也从2008年15.4%掉到现在,还不到1%。

  当消费升级的趋势来临之时,“中高端气质”的亚马逊本来迎来机遇,但长期在中国的失利让亚马逊仿佛遗忘这片市场,并没能抓住机遇。

  亚马逊在中国经营着多样业务,主要有电商、AWS、物流以及阅读业务。对于普通国人而言,亚马逊阅读业务较为之名,Kindle以及电子书、纸质书籍是大家对亚马逊的普遍印象。其他业务则声名不显,未见太大起色。

  随着国人腰包鼓起,购买海外优质商品成为热潮,跨国巨头亚马逊又迎来一次机遇,这次优势可谓得天独厚。2014年,亚马逊试运行海外购业务,凭借着全球市场长期统治,这一领域很快成为亚马逊的增长点。

  但本土的阿里、京东等也早已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也不容有失。竞争之下,亚马逊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网易考拉:电商新秀 成长迅速

  2015年,网易考拉正式成立。此时,国内电商领域大蛋糕基本被阿里与京东瓜分,跨境电商才刚刚兴起,借此东风且依托着网易的自家产品流量,网易考拉快速发展起来。

  在网易的营收中,游戏业务一直占据极大份额,随着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的崛起,网易电商跻身第二大业务板块。网易宣布了公司2018财务年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2018年营收约为671亿元(约合97.68亿美元),净利润约为87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服务营收约为402亿元,同比增长11%;电商业务营收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65%。

  在近期的报告,网易考拉已经占据我国跨境电商第二大市场份额,仅次于天猫国际。

  快速发展的网易考拉依托着的是网易不遗余力的投入。网易创始人丁磊多次表示,网易会越来越重视电商业务板块,因为电商对于网易具有战略性意义。

  网易考拉快速增长中遭遇了“假货风波”,近期,“网易考拉加拿大鹅”事件就闹得沸沸扬扬。北京消费者线女士花5567.04元在网易考拉上买的加拿大鹅羽绒服做工粗糙疑似非正品。收到衣服后,她拍图并发邮件给加拿大鹅官方鉴定后被告知该商品为非正品。

  2019年1月8日,网易考拉发布声明称:“经内部及加拿大鹅官方双重核查,结论显示网易考拉所售加拿大鹅为正品。”随后,线女士将两次鉴定结果向加拿大鹅官方确认,却又得到两个案例号均为非正品的结论。

  目前,杭州滨江市场监管局已对此事立案,但仍未结案。此事尚未告一段落,但已让外界对网易考拉供应链的可靠产生质疑。

  除此之外,虽然网易考拉占据着市场份额的第二位置,但从多方面来看,这一地位更像是巨额投入下催生,并不十分稳固。

  相较阿里系、腾讯系的京东,网易考拉其实是处在弱势地位。阿里作为国内电商霸主,在各个电商领域罕有敌手,同时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跨境电商也是其必争之地,同时庞大的商业版图中能提供多个亿级流量入口。

  腾讯系京东则也在电商经营多年,其强大的仓储物流能力更是网易望尘莫及的,此外,腾讯还能提供庞大的社交流量。在基础设施方面,网易考拉完全不是对手,近几年的飞速增长,是建立在集整个网易之力巨额投入之上,继续下去或力有不逮,难以为继,必须在发展中寻找变化,或能弥补劣势,与亚马逊联手或是不错的选择。

  联手稳固跨境电商第三极?

  在中国,亚马逊失败者之名挥之不去,当谈论阿里、京东等电商的成功之时,都会提及他们早期与亚马逊的较量,亚马逊只能充当一次又一次的垫脚石。对于一个全球电商霸主,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历史。

  若亚马逊与网易考拉达成合作,合并完成,亚马逊实现控股,又获得一次与腾讯系、阿里系正面较量的机会。亚马逊在海外的供应链与渠道能给网易考拉提供巨大支撑,网易考拉则能在国内放开脚步扩张。丁磊今天再次表示,对电商业务战略合作持开放态度。

  属于网易的时代,没有BAT,只有新浪、搜狐、网易。当然,凭借着一个跨境电商市场实现翻盘实属“痴人说梦”,但对这两家而言这又是一次“雪耻”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