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额减值42亿引质疑 华闻传媒业绩“洗澡”能否如愿

2019年02月19日 14:00    来源: 第一财经    

  资产减值的龙卷风正在席卷A股。从商誉减值,到金融资产减值,再到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华闻传媒(000793.SZ)成为目前A股减值大军中,减值面最宽的一家公司。

  1月30日,华闻传媒预告公司将上市十年首亏,且亏损预计达到38亿元至48亿元,四大减值合计高达41.95亿元,随后被监管问询。2月16日,华闻传媒以27页近1.6万字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却仍难解开市场的疑惑。

  在商誉减值方面,包括华闻传媒对三家并购子公司精视文化、澄怀科技、掌视亿通合计19.53亿元的商誉。而从此前业绩完成情况来看,这三家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内几乎都有惊无险完成对赌承诺,此后2017年、2018年业绩相继变脸,但华闻传媒并未在此前进行大额计提。

  有专业的会计人士认为,尽管计提合规性有待商榷,但华闻传媒这样的巨额计提在今年A股市场已让投资者见怪不怪,也被认为是“主动爆雷”的信号。此前证监会发文要求企业每年进行减值测试、业内又存在商誉减值处理未来有向强制摊销转变的预期,为了避免巨额商誉减值每年侵蚀利润、三年亏损不得不退市的局面,诸多上市公司都选择了一次性处理。

  除了商誉减值之外,华闻传媒还计提了——投资的P2P公司草根网络1亿元资产减值;东海证券1.71亿股股权账面投资减值8.09亿元;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及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的13.33亿元投资。而这三项减值合计22.42亿元均与“阜兴系”存在关联,例如草根投资与阜兴系存在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东海证券则一直被当做阜兴集团曾经的金融产业版图之一;而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及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13.33亿的投资则更是已遭“阜兴系”吞没,华闻传媒自曝已对此报案。

  做出上述三笔投资决策时,华闻传媒当时的大股东是兴顺文化,实际控制人朱金玲,也就是“阜兴系”实控人朱一栋的堂妹,最后的投资去向也显示,真真假假投的都是“阜兴系”关联资产。深圳华闻传媒作为投资方,在未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情况下就已购买了“阜兴系”包装的债权包,这其中是否存在左手倒右手,联合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尚有待查实。

  商誉减值近20亿

  近五年来,华闻传媒一直并购不断,虽得借此增厚利润以抬高股价,可随之而来的是账面数十亿的商誉及巨额的减值风险。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数据,华闻传媒账面商誉高达29.92亿元,相比2013年年底的6.12亿元,增幅近4倍。其中,掌视亿通、澄怀科技、精视文化就分别高达10.92亿元、5.73亿元及3.55亿元,占比超过华闻传媒总商誉的三分之二。

  深交所此前要求华闻传媒结合三家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营运效率、财务指标变化及与同行业公司对比等情况,说明全额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会计处理依据及合规性、以前年度是否足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掌视亿通、精视文化的业绩承诺期间为2014年度至2016年度,澄怀科技的业绩承诺期间为2013年度至2017年度。历年财务数据显示,这些并购项目几乎都有惊无险的完成了业绩对赌承诺,但此后便开始业绩变脸。

  2017年度为掌视亿通、精视文化业绩承诺期满后的第一个会计年度,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370.41万元、846.19万元,均出现大幅业绩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比例分别为43.62%、91.58%。澄怀科技则是在2017年业绩下滑后,2018年直接出现了大额亏损,当年净利润-3883.37万元,同比下降了144.42%。

  “以前上市公司怕计提,一方面冲击业绩,更主要怕打击股价。”上海某专业会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掌视亿通、澄怀科技、精视文化的业绩变化来看,此前已出现了减值迹象,但会计规定对于何时减值并未有业绩量化,是否减值存在弹性。

  在此次计提前,华闻传媒对掌视亿通、澄怀科技商誉未发生减值,仅对精视文化计提了商誉减值 6916.17 万元。

  选在今年一次性大额计提,与市场环境与政策预期有很大关系。一是在股票弱市中,对于华闻传媒这样的上述公司而言,时点合适;二是目前的政策也要求上市公司对商誉定期进行减值测试,证监会曾于去年年底直指商誉减值潜藏风险;此外,财政部此前曾组织专家讨论,将商誉减值的处理方式向强制摊销转变。

  在该会计人士看来,监管及政策的变化,实际上都是寄希望于商誉的计提能走向合理,企业平滑计提而非一次性爆雷,利用会计准则,为业绩洗大澡。他认为,华为传媒的商誉减值算盘能否如意,也还得看中介机构的意见。

  对于上述三家公司的减值,华闻传媒所聘请的审计机构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在2月16日回复交易所问询中并未提出异议,同时称会关注以前期间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时,有关预测参数与期后实际情况是否存在重大偏差,以充分关注并复核公司管理层在作出会计估计时的判断和决策,识别是否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

  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称,由于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商誉减值具体金额尚未确定。

  被骗还是“左手倒右手”?

  除了商誉减值之外,华闻传媒还计提了——投资的P2P公司草根网络1亿元资产减值;东海证券1.71亿股股权账面投资减值8.09亿元;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及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的13.33亿元投资。而这三项减值合计22.42亿元的资产均与“阜兴系”存在关联,减值也与“阜兴系”旗下私募跑路难逃干系。

  有媒体报道称,草根投资与阜兴系存在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阜兴系”既是草根投资的投资方,同时也是从草根投资最大的借款方。东海证券则一直被当做阜兴集团曾经的金融产业版图之一。阜兴集团官网显示,阜兴集团总裁赵卓权曾于2016年被任命为东海证券董事。在“阜兴系”事发后,华闻传媒子公司山南华闻持有东海证券的1.71亿股已于2018年9月5日被司法冻结。

  2017年11月10日,华闻传媒还与控股股东国广资产作为有限合伙人,国广资产控股子公司国文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在上海市发起设立文旅基金。华闻传媒先后于2017年12月14日、2018年1月5日和2018年1月18日分次向文旅基金缴纳了投资款10亿元,而文旅基金购买了常州恒琪资管债权资产包项目,且是在国文管理公司尚未成立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前提下。

  常州恒琪实际为阜兴系关联公司(详见第一财经2018年10月24日报道《华闻传媒13亿投资被骗追踪:或已遭“阜兴系”吞没》),债权包的原始债权人青联宝力、债务人吉林经贸也与阜兴系关系密切,这样的关联关系实际揭示了上市公司投资存在“左手倒右手”的嫌疑。

  无独有偶,2017年9月,华闻传媒将3.33亿元投向义乌商阜创赢,商阜创赢实际也由阜兴系控制,且至今未将华闻传媒登记为合伙人。

  “华闻传媒2017年净利润不足3亿元,投资20亿的应收债权,已是不合理,作为投资主体,文旅基金在没有投委会的情况下就进行大额投资,内控不合格。”上述投资人向记者提出质疑。

  在他看来,华闻传媒的投资减值理由牵强,且从时间节点来看,无论是投资东海证券还是文旅基金,彼时华闻传媒大大股东正是朱一栋的表妹朱金玲,而2018年1月,朱一栋操纵大连电瓷股价案已被曝出,为何华闻传媒还让文旅基金正常出资,且在2018年10月才发现投资款被侵占?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

  华闻传媒曾于2018年10月23日自曝13.33亿元的投资款项遭侵占,并向海南省公安厅报案。记者从华闻传媒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华闻传媒尚在推动此案,但海南省公安厅还尚未正式立案。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