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频遭监管处罚 去年净利润下降近40%

2019年02月02日 16:13    来源: 和讯网     于禧

  和讯股票消息 近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政处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两宗违法行为。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处40万元罚款,此外,3名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合计被处以4万元罚款。

  海通证券频遭监管处罚

  过去一年,海通证券可谓是负面新闻缠身。

  据证监会2018年12月28日披露,海通证券原投行管理部经理朱益宇利用老婆的账户违法炒股,在11年间交易股票34只,涉案金额近12亿元,盈利543万,最终被证监会“没一罚一”,罚没金额1086万元,被市场禁入3年。

  2018年8月28日,安徽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安徽证监局依据证券期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时任海通证券阜阳某营业部证券经纪人的陈晓飞涉嫌违规代理客户交易股票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2018年7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显示,海通证券镇江中山西路营业部销售总监夏泳在2014至2017年间,以虚假的证明文件和高回报率为诱饵,虚构购买私募基金、公司内部理财产品等资金用途,向8位投资者非法集资1209万元,其中除去支付的利息295.5万元,实际骗取人民币913.5万元。在其犯罪事实中,夏泳为获得集资参与人的信任,曾使用刻有“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镇江中山西路证券营业部”字样的假公章在与张某签订的借款合同上印章。

  2018年5月,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在微博爆料海通证券黑龙江分公司辖区人员调剂工作方案。据该方案,海通证券黑龙江分公司的超编营业部人员为此次调剂的参与对象,而参与方法竟是要先报名志愿,再进行考试,之后顺序录取。未录取人员,将由公司统一强制调剂。曹山石称,海通这个方式,可以规避强制裁员的恶名,同时也可以避免造成纠纷引发赔偿。

  2018年2月8日,安徽证监局公布了对海通证券阜阳清河东路营业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安徽证监局查明,海通证券阜阳清河东路证券营业部的经纪人,存在使用客户交易区电脑代客户交易股票的情况。安徽证监局表示,该营业部存在内控管理方面存在缺陷,依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该营业部被责令在2018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期间,每三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向安徽证监局报送经公司合规总监签字确认的合规检查报告。

  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海通证券频频遭监管处罚,是否反映了其内部控制上的混乱?值得管理层去思考。

  海通证券去年净利润下降近40%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公司前身是上海海通证券公司,于1994年改制并发展成全国性的证券公司。2001年底,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公司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至87.34亿元,成为当时国内证券行业中资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直接投资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代销金融产品;股票期权做市业务;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公司可以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从事金融产品等投资业务。旗下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包括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海通期货等。

  公开资料显示,海通证券现任董事长为周杰,于2016年10月28日起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2016年7月至今担任公司党委书记。瞿秋平于2014年4月22日起担任总经理一职。

  海通证券于2019年1月19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85,892.7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46%,净利润521,274.54万元,同比下降39.52%。每股收益也从2017年的0.75元,下降为0.45元,降幅达4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下降了3.13个百分点。

  作者:于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