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来了 新三板如何应对?

2019年02月02日 08: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50万元投资门槛较500万元投资门槛更具吸引力

  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8日。此举标志着,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改革工作进入到确定规则的重要阶段。从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在投资者进入门槛方面,科创板不低于50万元的证券资产相对于新三板500万元的金融资产,明显具有吸引投资者的优势。那么,本已十分冷清的新三板将何去何从?市场人士对此有何建议?为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降低投资门槛势在必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推出后,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取决于多种因素,首先是市场流动性问题。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需要流动性,否则,就无法长期存在下去。而流动性又是由入市者特别是机构入市者数量决定的,新三板500万元的金融资产本身就将一大批投资者拒之门外了。

  由于科创板投资门槛不低于50万元的证券资产,而新三板是500万元的金融资产。这可能会吸引手上没有500万元的金融资产的投资者奔科创板而去,因此科创板开通后,或多或少会分流部分新三板资金,使其流动性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

  有人说,证券资产不等同于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现金、存款、凭证、股票、债券等,而证券资产只是金融资产中的一部分。

  “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50万元的证券资产门槛会低于500万元的金融资产门槛,除非你的证券资产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不到10%。”有业内人士表示。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目前新三板最根本的问题是流动性差的问题,500万元的开户门槛注定了资金量不会太多,所以要解决的是降低投资者门槛的问题,以及如何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问题。

  不过,全国股转公司在降低投资门槛方面采取了措施,于2018年10月26日发布的并购重组新规,放开了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发行的35人限制,不合格投资者也可以受限投资者身份参与。

  在新三板专家程晓明看来,此次新三板制度改革最大的意义,是对参与公司定增的投资人,取消了500万的门槛限制,尽管要求这些投资人只能参与所投资的股票的交易,但意义在于,先放开定增环节的投资者门槛,这实际上是为下一步在交易环节放开投资者门槛做铺垫。

  “改革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做事要一步一步来,这次先解决效率低的问题,下一步可能就解决流动性差的问题。新三板个人投资者500万的门槛应该会降低。”程晓明认为。

  或成科创板的培养基地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目前的新三板已经够冷清的了。科创板推出后,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在科创板推出前,没有达到在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只好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科创板推出后,至少这些企业多了一个上市的选择,能够达到科创板上市要求的企业可能更愿意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当然,决定企业在科创板还是在新三板挂牌的因素还在于其融资功能。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科创板在企业融资方面的功能如何,如果科创板融资功能强,那么,符合科创板5档IPO标准的公司可能奔科创板而去。“我们上什么板都可以,关键是要能够融到资金,中小企业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还是有难度啊!”川内某企业老总表示。

  不仅如此,如果科创板融资功能强于新三板,那些已经上了新三板的公司也有可能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而改上新三板。据了解,目前能够在新三板融资的企业寥寥无几。

  “当然,科创板推出后,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也不一定全是负面的,更多的是中性的。”李大霄表示,那些暂时达不到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可以先到新三板感受资本市场的氛围,适应资本市场的要求,为未来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打下基础。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新三板将成为培养科创板、创业板企业的基地。

  截至1月31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10551家,涉及国民经济门类行业18个,大类行业88个,中类行业345个,小类行业751个,实现了国民经济各细分行业的广泛覆盖,且挂牌公司内部的行业结构反映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潜力。

  不过,挂牌公司数量是减少的,与2018年11月末10786家挂牌公司比较,减少235家,减少幅度2.18%。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不少挂牌公司主动要求终止挂牌。

  提高挂牌企业投资价值

  有业内人士建议,吸引具有现实或潜在投资价值的公司来新三板挂牌,优化挂牌公司结构,提高挂牌公司投资价值。具有现实投资价值的公司,主要是指近年来业绩优良的公司;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公司,主要是指目前业绩虽然不佳,但其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特别是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源更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在这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已经有所行动了。如成立于2013年的成都数据(873127),总股本2.81亿股。公司2017年度、2018年1-5月净利润分别为-581.37万元、-625.51万元。

  如果按照传统思维,这样的企业是无法挂牌上市的,但全国股转公司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给予了高度重视,使这家公司已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登陆新三板。

  事实上,成都数据只是其中一个个案。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1月5日高层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宣布将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以来,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新增的55家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了32家。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公司在最近推出的新三板系列指数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成指(899003)。对此,全国股转公司称,编制创新成指可充分发挥新三板的资源配置功能,释放高技术制造业的创新引领效应,促进高技术制造业进一步融资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