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雷声”不断!华业资本等14家公司预亏金额超市值

2019年01月31日 14: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1月31日讯(记者 刘小菲)春节前夕,A股市场“雷声”不断。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参考业绩预告净利润上限,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297家上市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93家亏损超过10亿元,33家亏损超过20亿元,更有5家亏损超过50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预告发生亏损的公司中,有14家亏损金额超过了公司总市值,分别为天神娱乐、*ST凯迪、坚瑞沃能、华业资本、利源精制、*ST华信、飞乐音响、*ST工新、盛运环保、宁波东力、金龙机电、*ST富控、天山生物、千山药机。

  14家上市公司2018年预亏金额超目前总市值(制图:中国网财经刘小菲)

  14家上市公司预亏金额与总市值对比图(制图:中国网财经刘小菲)

  以目前预亏金额最多的天神娱乐为例,公告显示,天神娱乐2018年预计亏损73亿元-78亿元。上述业绩预告发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天神娱乐一字跌停,截至发稿时总市值为39.71亿元。也就是说,天神娱乐在2018年几乎亏掉了两个自己。

  至于天神娱乐巨亏的原因,其在公告中提到,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存在商誉金额约65.35亿元,由于目前是否发生减值尚存在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减值金额及比例,因此此次业绩预告尚未考虑商誉减值的因素影响,但公司2018年仍可能存在商誉大额减值并导致公司2018年度业绩亏损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曾花1500万元拿下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权。席间朱晔对巴菲特说:“我做实业还行,炒股不行。”2018年5月,朱晔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立案调查。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上述14家预亏金额超过总市值的上市公司,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但除天神娱乐外,其余基本都属于传统行业范畴,其中华业资本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华业资本的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可能亏损46.52-50.51亿元,而截至发稿时公司的总市值仅为28.91亿元。

  华业资本表示,公司之所以亏损,是因为2018年发生应收账款被骗事件,目前该案正处于公安机构侦查阶段。公司对已逾期的应收账款投资业务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对在履约过程中按合同约定已支付的履约保证金,相应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对公司应承担的差额补足义务,计提预计负债。

  华业资本也未能躲过商誉减值的“地雷”。华业资本表示,预计2015年收购捷尔医疗时所形成的商誉将出现减值,对收购捷尔医疗时所形成的商誉12.22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截至公告披露日,华业资本子公司捷尔医疗涉及违规担保金额约17亿元;2018年年报披露日之后公司尚有未到期的应收账款投资金额51.11亿元。

  此外,*ST凯迪201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50亿元至60亿元,目前公司总市值为38.12亿元;坚瑞沃能预亏50亿至54.5亿元,目前公司总市值为32.6亿元;利源精制、*ST华信、飞乐音响、*ST工新、盛运环保、宁波东力、金龙机电、*ST富控、天山生物和千山药机的预计亏损金额分别为35亿至48亿元、34.20亿至36.40亿、33.26亿、29.89亿至37.78亿、25.0亿至25.05亿、24.5亿至26.5亿、22.8亿至22.85亿、19.8亿元、19.55亿至19.6亿、19.27亿至19.32亿,而目前公司的总市值约为29.4亿、24.37亿、28.1亿元、21.8亿元、22.5亿元、18.7亿元、21亿元、13.8亿元、14.8亿元、10.95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