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A今夜无人入睡 十几家公司预亏超10亿

2019年01月30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A今夜无人入睡!人福医药商誉计提30亿,十几家公司预亏超10亿……

  今天业绩“爆雷”股集体跌停。

  今晚,又有一波业绩“地雷”引爆。截至21点,已有约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亏10亿元以上。投资者慨叹,满屏的业绩地雷,甚至连大蓝筹中国人寿都业绩腰斩,真是防不胜防。

  有股民已经排好了明天A股开盘的戏码——

  中国人寿:业绩“腰斩”

  1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的业绩预减公告,让股吧哀嚎一片。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降幅约50%到70%。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为322.53亿元,意味着2018年业绩差不多腰斩。

  中国人寿业绩下滑早有迹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8.69亿元,同比下降26%。投资收益快速下滑成最大拖累。

  公司称,2018 年年度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人福医药:计提商誉减值约30亿元

  人福医药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2亿元到27亿元。而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6.48亿元。

  从盈利6亿到亏损20多个亿,人福医药究竟发生了什么?

  1.2018年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 LLC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的价格大幅下降,同时重要产品羟考酮缓释片仍在美国FDA审核过程中尚未获批,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2.预计2018年实现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2亿元。

  不少投资者表示,明天肯定要跌停了。

  ST中南:业绩大变脸

  ST中南则上演业绩大变脸。

  根据公司业绩下修公告,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7亿元。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5亿至0.8亿元。

  业绩巨亏的原因是:并购子公司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拟计提约15亿-17亿元商誉减值准备金;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2亿元。

  ST中南今天已经先跌为敬。

  华录百纳: 玩综艺不挣钱 预亏33亿元

  华录百纳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33.29亿元-33.3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亿元。

  造成公司巨亏的原因:一是部分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出现较大经营亏损。二是内容营销收入大幅下滑,同时,部分影视项目未到收入确认时点致相关营收减少。三是公司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15.88亿元。四是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

  高升控股(维权):业绩巨亏 麻烦不断

  高升控股公告,2018年预计亏损15亿-2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77亿元。

  公司近期麻烦不断。因为大股东违规担保及占用资金,高升控股董监高遭深交所谴责。截至1月24日,高升控股违规担保金额激增至19.43亿元;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激增至8.18亿元。

  此外,公司九名股东“逼宫”实控人家族。1月23日,九大股东联合提议罢免实际控制人所派的四名董事,其中包括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和上市公司董事长李耀。

  而公司此次巨亏的原因主要是全资子公司上海莹悦和吉林省高升科技出现明显减值迹象,预估计提商誉减值约13亿-20亿元。

  西宁特钢:钢铁公司中的“另类”

  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2018年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但西宁特钢是一个“另类”。

  公司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至-24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5981万元相比,陷入巨额亏损。

  对于巨亏原因,西宁特钢一口气列出了五条:

  1.2017年处置了四家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本期同比减少;

  2.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幅度远高于钢材价格上升幅度;

  3.受资产转固影响,利息资本化减少,造成折旧及借款利息增加;

  4.部分冬储原料价格较高,计提部分减值准备;

  5.因环保升级改造、化解过剩产能及淘汰落后装备需要,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了报废处置。

  商誉减值成“黑天鹅”

  商誉减值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黑天鹅”。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明确要求企业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至少每年年度终进行减值测试。

  2018年将是商誉减值的高峰年。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公司商誉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万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醒,今年要注意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风险。由于过去几年,中小公司并购重组较多,都存在计提商誉减值风险,从而导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创业板公司商誉减值压力最大。预计2018年创业板发生商誉减值244亿元。若以2017年底创业板总净利润834.89亿元为基数,将对其2018年业绩增速下拉29.3%。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