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提商誉损失预亏超10亿 信邦制药拟回购股份比例超5%

2019年01月31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祝裕

  计提商誉减值近16亿元,贵州医药龙头企业之一的信邦制药也宣告2018年预亏。

  信邦制药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对中肽生化计提商誉减值14.76亿元~15.90亿元,因此修正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12.3亿元至13.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因看好未来发展,启动回购计划,回购股份比例为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不高于总股本的10%。

  意外因素致大幅计提减值

  原本预计2018年净利润还能继续保持增长的信邦制药,1月30日晚间“报忧”了。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将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2.3亿元至13.5亿元。

  公司表示,此次修正业绩有两大原因,一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相关规定和要求,在2018年年度终了时对公司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

  根据初步测试结果,中肽生化存在商誉减值迹象,其原因为中肽生化多肽及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中肽生化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据测算,公司对中肽生化计提商誉减值14.76亿元~15.90亿元。

  其二则是公司因流通板块业务受“两票制”实施及医院控费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速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业绩修正主要还是因为计提中肽生化商誉减值。不过,并购中肽生化,是信邦制药继收购科开医药向全产业链转型迈出的又一重要的一步。

  并购中肽生化,业内普遍认为信邦制药收获了一支高科技分子水平医药研发队伍,未来在精准医疗,基因测序方面有了一张牌,而中肽生化借助信邦制药的贵州省内医院资源平台,可以提升其临床研究能力。

  不用谈商誉“变色”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信邦制药在内,近来诸多上市公司发布了因计提商誉减值而导致业绩大亏。而大幅计提的背后原因,这与2014年、2015年并购火热有一定关系。

  2014年至2015年,国内并购重组环境良好,并购市场火热使得并购标的的估值水涨船高,正因如此,2014年起A股商誉出现了加速增长。为了减少未来并购重组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着重明确了上市公司合并形成的商誉每年必须进行减值测试。

  “去年年底证监会对商誉的提示中有提到上市公司的总体商誉在1.45万亿以上,市场对商誉风险的关注度也很高。从近期中小创公司的股价表现看,投资者对商誉减值压力已经有一定预期。不过注意风险是一方面,但面对商誉,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商誉是企业整体价值的组成部分,商誉减值会造成当期会计上利润减少,但并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和它目前的业务状况。还是要去看这个公司的价值,要看收购质量,看公司是否通过这些收购提升了竞争力、议价能力、盈利能力等等。所以既不能忽视商誉风险,也不要谈商誉色变。”某券商不愿具名分析师在谈及对商誉减值看法时如是表达。

  同样,某上市公司董事长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进取心的公司进行投资并购不是为了拼凑业绩,而是整合业内优质资源和人才团队,相互协同以促进长远发展。如果有商誉减值,当期确实会带来一定业绩压力,这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但对于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人才梯队的搭建、优秀产品的研发、形成竞争壁垒。”

  启动股份回购计划

  在信邦制药在修正业绩的同时,公司因坚定看好未来发展,还发布了大幅回购计划。

  据公告显示,信邦制药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回购股份的种类为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用途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的股份数量不低于8336.14万股(含),占公司总股本的5.00%,且不超过1.67亿股(含),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回购股份的价格则不超过人民币5.97元/股(含)。

  信邦制药表示,此次回购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投资者信心,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及优秀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次信邦制药大幅计提商誉减值。但是在未来发展上,公司还是颇具看点。

  首先,信邦制药地处贵州,2016年全省医药流通220亿元规模,三年复合增长达23%。信邦制药作为省内医药流通龙头,2016年还获得发行公司债资格,融资规模得以扩大。其流通业务历来依托旗下自有、合作医院发展,近年向体系内医院的关联交易占比逐渐降低、体系外扩张卓有成效,医药流通业务迎来放量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公司还通过科开医药、盛远医药、信邦药业进一步整合贵州省内的医药流通行业。在产业上游依托自有医院和托管医院的强大优势,下游凭借低融资成本不断进行整合,扩宽渠道。

  其次,中银国际指出,信邦制药是全国少数能成熟运营医院的团队,医学院+医院+供应链铁三角较难模仿。信邦进军医疗服务领域,通过与贵州医科大学合作的方式,完美克服了民营医院规模小、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缺陷。

  而信邦制药旗下肿瘤医院III期、白云医院II期、六枝博大医院、仁怀新朝阳医院主楼陆续投入营运,带来新增床位约1800张。随着医院床位的逐步成熟,公司医疗服务板块的利润水平处在持续提升的状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