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信托2018年预亏超13亿元 股价节前将持续承压

2019年01月31日 07: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月30日晚,安信信托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公司业绩将亏损13亿元至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到-18.6亿元。

  投资收益下滑

  “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固有业务受到资本市场波动冲击,投资收益下滑。此外,由于公司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和信息科技建设支出增大,同时风险项目增多也加大了信托公司拨备计提压力。”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针对业绩预亏的原因,安信信托在公告中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比如,2018年三季度,由于投资印纪传媒后的资产减值,安信信托一次性计提了9.9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

  具体来看,2018年初安信信托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1.07亿股,占该股总股本6.03%,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3.61亿元。然而随后印纪传媒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在2018年三季度结束前,安信信托做出了一大决策:计提印纪传媒带来的近十亿元减值准备。

  此外,2018年9月22日和10月31日,安信信托先后宣布副总裁和总裁因“退休”及“个人原因”离职。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或多或少也会对业绩产生影响。

  通道业务萎缩明显

  安信信托还解释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是拖累其营业收入的推手。其公告指出,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安信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对此,相关信托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说明国家压缩通道业务对安信信托业绩影响不小。袁吉伟进一步分析称,受资管新规影响,信托通道业务需求明显萎缩,导致整体资产管理规模明显下滑,加大了信托业务收入增长难度。

  尽管全年业绩预计出现较为明显的亏损,但安信信托表示:一方面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承压走弱,对公司固有业务影响较大,面对不利局面公司通过积极应对化解风险,夯实发展基础,逐步调整固有业务策略,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未来将重点布局具备成长性的优质金融资产,在获取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战略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连续回落,发展效益水平有所下滑,同时也体现出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行业资本实力继续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高、转型发展步伐更加坚定等积极因素。

  相关市场人士分析称,长期看,规范行业发展有利于信托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回归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本源,从而更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托公司跨市场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优势。

   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冻结

  除了业绩下滑,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也麻烦不断。安信信托1月27日晚间公告称,1月25日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对控股股东国之杰持有的公司部分无限售流通股予以冻结,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0.82%,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25日至2022年1月24日。

  安信信托公告显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股份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目前公司经营稳定。

  不过,受以上消息影响,安信信托股价1月28日开盘后一度大幅下挫,截至当天收盘下跌7.88%至4.09元。截至1月30日,股价依然小幅下跌至4.07元/股,而1月29日盘中一度下跌至3.94元。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出炉的2018年公司业绩亏损报告可能会让安信信托股价在节前进一步承压。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