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稳指数 题材轮动唱戏

2019年01月2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急跌慢涨,周二的较大跌幅在后3个交易日得到以碎步小阳方式修复,上证综指周线四连阳;有政策+消息面驱动的题材股维持了较高活跃度,工业大麻、燃料电池、创投、芯片、次新等热点轮动表现,每日涨停家数逾30家显示个股局部赚钱效应仍维持高水准;权重蓝筹股走势虽有分化但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保持温和反弹态势,对指数稳定贡献了较多权重值。

  上周二市场大跌源于多种事件刺激,但市场之后能逐次收复失地、做多人气不减,离不开个股活跃度的提升。目前市场呈三条攻击路径:一是部分具备确定性做多逻辑的品种,如光伏(行业景气反转预期)、猪肉(业绩超预期)等,其中龙头股呈现趋势上涨;二是燃料电池等主题类个股,与政策+消息面的驱动高度相关,游资接力博弈态势明显;市场资金仍倾向于将短期调整看作波段介入和加仓的时机,同时刻意打造涨停妖股的空间板吸引跟风盘;最后金融权重股负责稳指数;北向资金持续渐进式加仓行业头部公司。稳指数、造牛股、定趋势,这种稳中有攻格局下,实无必要对后市过度悲观,适当增加攻击性,及时调整进退节奏才是策略上的要点。

  始于2440点的反弹尚在延续,业绩预告带来个股结构性的“红包”+“地雷”。狗年收官在即,从历史规律看,年前交投清淡是常态,指数层面大概率小幅震荡为主,加速拉升仍需超预期利好+技术面压制均线突破后的共振。个股结构性机会虽不匮乏,但操作上不宜盲目追涨;稳健者可关注低位调整充分的优质股。鉴于热点间高低切换轮动特征明显,对短线投资者博弈时点能力要求较高,短期超涨冲高时可做波段,同时低吸处于调整中的主线热点,从而拿到年前红包。

  春季躁动渐行渐进,市场看空观点更多着力于不佳的经济数据+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但在低估值托底下,政策面暖风频吹,对冲负面因素,春季行情有望向纵深演绎;回看A股历史上节前走势,春节前5日、春节后5日存在较显著的春节效应,小盘股无论是上涨概率还是上涨幅度均占优。流动性方面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节后重要会议召开在即+政策密集出台预期及落地将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投资者心态将更为积极。当然历史会重演并不代表简单重复,具体如何演绎还需且行且观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