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18日财经早餐

2019年01月18日 06: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17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天津考察调研。在南开大学,他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与部分院士、专家和中青年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南开大学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创新等情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美国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邀请,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个人所得税改革以来,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

  今年我国将组织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这是继2001年、2009年后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性库存大清查。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办案时更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实防止不该捕的捕了、不该诉的诉了。

  1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冯新柱受贿案一审开庭,其被控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047万余元。冯新柱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政策

  国办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增设会计人员正高级职称,进一步淡化学历、奖项和任职年限要求,论文不作为会计人员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

  广电总局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基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类型,规定了其总体架构、功能要求、基础设施配套要求、关键技术指标及验收要求等内容。

  江苏省通过新修订的《江苏省广告条例》,明确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发送广告,自3月1日起实施。

  贵州日前出台《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明确提出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一些情形。

  市场

  昨日两市纷纷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559.64点,跌0.42%;深成指报7470.35点,跌0.93%。创业板报1251.41点,跌1.2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

  2018年1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继续回落,连续2个月下降创2017年9月以来最低。12月份CCPI总指数130.25点,比上月下降8.7点,降幅6.3%。

  17日,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人寿5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新华人寿保费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住房资产在家庭总资产中占比77.7%,高于美国的34.6%。较高的房产比例吸收了家庭过多的流动性,挤压了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

  国家烟草专卖局:2018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

  呼和浩特海关17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034.4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17日,彭博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CFETS)联合宣布,彭博与旗下全球分支机构开始向合格投资者提供接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

  环球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近日列出了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空气污染、“对接种疫苗的犹豫或拒绝”等名列其中。

  包括4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2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数十位美国经济专家16日联名呼吁美国开征碳税,以应对气候变化。

  美联储16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上旬,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但美国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有所下降。

  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日本全国新增癌症患者99.5万,这是日本有统计以来新增患者最多的一年。胃癌和乳腺癌分列男女新增癌症类型之首。

  据外电报道,法国里昂大学一栋正在施工的大楼17日发生爆炸并燃起大火,造成3人受伤。

  身边

  山西公布临汾隰县“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调查结果:媒体披露的贫困户车辆信息,是2018年年底开展的贫困户机动车辆核查比对表,调查组正在对427辆汽车信息逐车逐户逐人核查比对。

  长江海事局2018年共救助遇险船舶252艘、遇险人员2344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8.3%。辖区安全形势稳中趋好,有力保障了长江航运安全畅通有序。

  浙江省将17种抗癌药全部纳入浙江省医保乙类药品报销范围,并首次开展了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近9亿元。

  中铁成都局公布“领导霸座”事件调查结果:视频中四位当事人,三名为负责铁路收入检查的工作人员;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未私带无票旅客,已批评教育。

  这些APP千万别下!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日监测发现,《正中靶心》《高效办公软件》等十款违法有害移动应用存在于移动应用发布平台中,其主要危害涉及恶意扣费、隐私窃取、恶意传播等。

  近日,装修工周师傅在湖北武汉一小区高空作业,被16楼业主指责弄脏其晾晒衣服并要他赔偿。业主竟一气之下割断周师傅备用安全绳,周师傅担心主安全绳也被割断,顺主安全绳迅速下跳,受到皮外伤。目前,该业主被行拘。

  今日话题

  滴滴出行16日宣布在15个城市启动“乘客醉酒乘车”规则:司机可申请取消醉酒乘客订单。有网友质疑,若拒载,可能会让无人陪同的醉酒乘客处于更危险的境地。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胡达闻、李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18日财经早餐

2019-01-18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