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幸咖啡冲刺港股IPO 2019年欲赶超星巴克

2019年01月15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勇

  1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投资银行已经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关于在香港证券交易所IPO(首次公开募股)的上市资料。不过,该媒体并未透露更多IPO的相关细节。

  随后,记者致电瑞幸咖啡相关人士,该人士称“对此不作评论”。

  而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瑞幸咖啡赴港IPO,可以保证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以应对亏损和竞争,赢得规模化后的盈利时间。”

  其实,早在2018年11月,外媒就曾报道称,瑞幸咖啡已与投资银行就海外IPO进行了早期讨论,最终有可能在2019年上市,上市地点选择在香港或者纽约。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瑞幸咖啡正式任命Reinout Schakel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向CEO钱治亚汇报。公开资料显示,Reinout Schakel曾担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并在瑞士信贷及普华永道任职多年,拥有丰富的股权、债务融资以及并购业务经验。

  此外,记者通过天眼查查阅发现,早在2018年10月份,瑞幸咖啡就已在境外注册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其中,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电子商务(平潭)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

  而接连的两个动作,也被业内视为瑞幸咖啡正式开启了赴港IPO的步伐。

  过去一年,瑞幸咖啡成为了中国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截至2018年年底,瑞幸咖啡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消费客户达1254万人,售出杯量8968万杯,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核心区实现500米范围内100%覆盖。

  当然,快速扩张离不开雄厚的资金支持。最新资料显示,瑞幸咖啡于2018年12月份再次获得了2亿美元融资,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B轮融资完成后,其投后估值已达22亿美元。

  1月3日,瑞幸咖啡公布了2019年的战略目标: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届时,瑞幸咖啡将在门店和杯量上全面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瑞幸咖啡赴港上市成功,将给星巴克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像瑞幸咖啡这样的竞争对手迅速崛起,星巴克在国内市场正面临重重压力,销售增长明显放缓。”

  根据星巴克最新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星巴克亚太区实现营收12亿美元,环比增速为0%,且连续两个季度环比零增长。

  日前,高盛已将星巴克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疲软的担心,此外,高盛还将星巴克目标股价从75美元下调至68美元。

  而针对消费者关心的补贴问题,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此前表示,“我们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我们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