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176家中企赴港完成IPO 今年“新三板+H”架构企业将增多

2019年01月10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左永刚

  2018年港交所推行IPO改革,实现全球IPO募资规模最高。投中研究研究统计显示,2018年共计有205家企业在港交所完成IPO,其中,中企有176家,占比85.85%,这一数量超过A股市场2018年完成IPO的数量,港交所成为中企IPO的主战场。

  在港交所上市的中企中,新三板挂牌企业君实生物于2018年12月24日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首只“新三板+H”架构个股。《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君实生物港股申请周期较短,2018年8月7日发布《关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上市申请并刊发申请版本的公告》。于2018年11月21日晚间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公告》。君实生物12月10日晚间发布《关于刊发境外上市外资股发行聆讯后资料集的公告》。12月11日,公司发布《全球发售》公告,成为首家“新三板+H”医药公司。12月24日公司正式在港股上市。

  君实生物在港股完成IPO得益于全国股转系统与港交所搭建的“新三板+H”双架构通道,2018年4月21日,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挂牌公司可以到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无需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全国股转系统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彭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去港交所上市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新三板+H”架构,另一类是从新三板摘牌后去港交所发行上市。预计2019年“新三板+H”架构企业将增多,而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强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摘牌后去港交所上市的情况,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增加。

  据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上有12家挂牌公司表达了H股上市意向,包括成大生物、盛世大联、九生堂等12家挂牌企业。已退市或拟退市新三板公司中,共8家公司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分别是华图教育、库客音乐、亿邦股份、新东方网、永升物业、纳尼亚、豆盟科技、捷帝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内地IPO市场向科创企业倾斜,以及2019年将设立科创板,继续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预计2019年中企去港交所上市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