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然气供应有保障 价格将趋稳

2019年01月10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伟杰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8日说,8日下午土库曼斯坦康采恩供气已逐步向计划值恢复。有关“1月8日,土库曼斯坦康采恩减少天然气供应量约3500万立方米/日,后续液化天然气价格或将上涨”的传言并不准确,有夸大炒作之嫌。

  这位负责人指出,进入供暖季以来,土库曼斯坦康采恩供气曾出现过短时间波动,包括这次,出现波动会对天然气供应运行产生影响,但因为每次时间不长、规模不大,因此影响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库曼斯坦方面供气出现短时间波动不会影响LNG整体价格,今年LNG价格预计会有一定波动,但整体趋稳。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受供暖需求增加,目前中国LNG市场均价达到5300元/吨,但未来受其他供给渠道补充供气利好,价格有望回落。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三大石油公司地下储气库、LNG储罐可采气量90亿立方米左右,且有大量LNG资源正陆续到港,有较为充足的资源调控余地,有准备有能力保障后续天然气稳定供应。

  刘英指出,中国LNG来源丰富,国产气储量丰富,也与多个能源输出国有密切合作,当前国内外LNG产能都处于大幅扩张态势,供给充裕。值得关注的是,中俄合作投资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气工程,今年有望为中国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60亿立方米。未来,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缓和,必然会在能源方面开展合作,包括美方输出天然气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