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口暂停企业购房 专家预计多城或跟进

2019年01月10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杜雨萌

  今年以来,虽然已有部分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适度松绑,但海口市却“不松反紧”。近日,海口市政府印发通知称,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并重申严格落实此前政策,2018年4月22日20时后户籍迁入海南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1套商品住宅(引进人才落户购房除外)。

  “从此次海口市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背景看,不排除是受近期全国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略有放松,从而使得海南省和海口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躁动。”昨日,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海口市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说是比较严厉的,尤其是在企业购房方面。事实上,在2018年海南省落实全国最严厉的“全域限购”政策后,企业购房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政策漏洞,过去针对企业购房只有限售一说,并没有限购一说。所以,此次政策的落地,除了进一步落实2018年的调控精神外,也是对前期政策漏洞进行填补。

  严跃进认为,此次针对企业购房方面的政策收紧有信号意义,预计后续全国很多城市有望继续跟进。尽管未来各地楼市调控以因城施策为主,但在企业购房方面,或呈现持续收紧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海口市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0.1%,环比连续3个月下跌,同比上涨11.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在严格的调控政策影响下,虽然海口市房地产市场于去年4月份开始进入全面萧条期,但新房、二手房房价同比涨幅依然明显。此次政策再次加码,尤其是暂停企业购买住宅,有利于进一步堵住投资者绕道限购的可能性。

  值得关注的是,海口市还针对限价等政策发布了持续调控内容。要求商品住宅项目按照一房一价从严管理,不得擅自上调;商品住宅价格经物价部门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擅自调高备案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调整备案价格的,应在到期前20个工作日到物价部门重新申报;6个月之内,监管部门发现价格存在异常的,指导企业重新调整备案价格。未办理价格备案的,依照相关规定不予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此次海口市升级房地产调控政策,或代表全海南省包括三亚等城市也有继续加码调控的可能性。”张大伟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