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掀起涨停潮 机构三理由唱多军工板块

2019年01月0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进入2019年,国防军工板块异军突起,7日上涨4.34%,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其中中航高科、航天发展等7只个股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年内国防军工板块已累计上涨11.34%。

  分析指出,在目前宏观经济增速面临压力情况下,国防军工板块的逆周期属性愈加凸显。当前国防军工板块的股价和估值均处于底部区域,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国防军工板块关注度有望继续提升。

  景气度不断验证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国防军工板块整体实现总营收2211.3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净利润88.6亿元,同比增长17.9%。

  有机构统计2013年-2018年前三季度国防军工(中信一级行业)61家上市公司业绩后发现,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在2015年有明显的下降,在2017年没有明显的同比变化,但在2108年重回增长轨道。

  市场人士表示,2015年军改对于军工行业订单和收入确认影响较大,目前来看这种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除。

  另一方面,基金持仓军工板块比例也有所增加。以全部基金为统计口径,从基金重仓持股的仓位配置来看,2018年三季度国防军工板块的重仓股持仓比例触底回升至3.99%,较二季度的3.33%有所增加。

  “行业景气度不断验证,持续看好军工板块。”东吴证券研究指出,主要有三方面理由。首先,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的增速持续放缓,军工行业依然高度景气,逆周期特性凸显。而军工龙头企业的长期增长具有确定性,应当享受确定性溢价;其次,当前股价和估值处于底部,去年9月以来板块跌幅较大,目前主流军工标的中相当部分标的2018年PE小于30倍,同时,在当前宏观和市场环境下,对于长期确定性增长的行业和标的,市场应给予确定性溢价;最后,军工行业改革仍将持续推进,进而驱动板块行情。

  关注两主线机遇

  国防军工板块经历近三年的调整,实现了对2014年-2015年行业过高估值的修复。随着近期板块升温,后市该如何配置?

  东兴证券行业研究指出,2019年注定是军工行业变革的一年。首先军品定价机制已经临近,军品定价规则已经通过批准,但细则还在制定过程中,乐观估计将在上半年落地。其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已经在近日发布,再次大幅降低了军品市场准入门槛,预计将会在2019年直接影响中上游军工企业盈利水平,倒逼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和产品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给民营企业带来市场机会。最后,在当前市场行情下,大股东资产注入预计会愈加频繁,可以关注大股东具有体外优质资产标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表示,在市场逐步企稳的前提下,军工作为为数不多内生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2019年超额收益可期。看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进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以龙头白马为基,渐进布局真成长个股。

  广发证券表示,在装备采购进入两年高景气周期、资产证券化和改革快速推进等因素影响下,看好2019年-2020年两年军工板块高景气周期。建议军工行业投资布局两条主线:一是低估值成长股;二是关注舰船装备产业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