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震荡走强 密切关注贸易相关消息

2019年01月08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在我国央行降准及上周五美股大涨的刺激下,本周一A股跳空高开,其后大致呈震荡偏强格局,成交量也温和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2%至2533.09点,仅略高于开盘的2528.70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71%、2.01%、2.06%,表现明显更强一些。北上资金当日累计净流入18.6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0.7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90亿元。

  盘面上,权重股表现稍弱,暗示包括北上资金在内的机构资金最近对传统企业的态度较为谨慎。非权重股普涨,其中特高压、高铁、5G等板块表现明显更强。5G龙头东方通讯在短暂休整后竟然又拉出了涨停,十分强势。市场整体呈现出一定的投机特征,目前来看,这对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显然有益。

  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偏弱,一些投资者会倾向于回避传统企业以及那些业绩相对缺少想象空间的企业,转而炒作业绩想象空间较大的企业,而特高压、高铁、5G等板块正好满足了市场这种投资需求。简单地说,就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市场对之前业绩很好的公司产生了忧虑情绪,而痴迷于题材股业绩的那种“朦胧美”。虽说题材股良好的业绩想象空间最终有待事实验证,但这中间是存在时滞的,不会立即被证实或证伪,这就构成了题材股炒作的基础。

  投资者应明白这种盘面的实质,这样就更易看懂个股及板块的沉浮。比如,券商股最近的频繁异动就与这个逻辑有关,因在权重股中券商股与经济大环境的关联度相对弱一些。

  除上述原因外,非权重股的强势与近期央行在释放流动性方面更多考虑小微企业不无关系。此外,权重股上涨需要更多资金,但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情况可能难以支持权重股普涨。

  周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30727.12亿美元,环比增110.15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优于市场预期,进一步展现出企稳格局。这应对人民币及A股构成利好。接下来两周将有更多的2018年12月经济指标公布,投资者应保持关注。个人感觉,权重股、传统行业个股短期表现应会受制于这些数据。

  市场对降准利好已有比较充分预期,但由于股指位置较低,最终市场仍表现稍强。本周如果在贸易问题上能传出一些利好,那么A股就可能表现得更强一些,反之就会弱一些。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此事,估计今日就会有一些正式消息出来。如果贸易相关消息显著向好,投资者一般可选择加价补仓,不用特别在意成本高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